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再出新成果!某柔性涂层技术研制成功

2017年03月31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民融合再出新成果!某柔性涂层技术研制成功

陆军某工程兵团借力地方科技资源

军地携手破解十余项技术难题

3月下旬,陆军某工程兵团传来喜讯:由该团与驻地高校历时3年集智攻关的某柔性涂层技术研制成功,顺利通过专家鉴定。技术攻关组成员、该团技术股工程师黄冬珍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借助地方优势资源走开军民融合路子,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随着该团职能任务延伸拓展,官兵参加各类演训演练日益频繁。他们聚焦战场需求,梳理汇总一批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技术难题。经过研究论证,这些技术难题有的可以集聚官兵智慧解决,有的则需要依托军地优势资源开展联合攻关。为此,该团党委决定走开军民深度融合之路,军地携手破解技术难题。他们派技术骨干走进地方院校、企业,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在严格履行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围绕技术难题与材料研制联合攻关;协调地方技术人员定期来团授课,帮带技术骨干,协助官兵升级改造专业训练器材。与此同时,他们注重内部挖潜,每月编印下发技术学习资料,每季度安排技术骨干到基层和机关代职交流,每年举办“专业兵匠”评选活动。该团还连续6年组织开展“小斑点出大彩”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持续激发官兵思创新、谋创新、敢创新的活力热情。

开拓融合之路,收获协作成果。前不久,该团与地方科技公司合作,引入3D打印技术及相关设备,实现了专业教学从理论授课到实物授课的升级,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截至目前,该团已联合地方院校、企业攻克解决了背景生态快速修复、大面积融合遮蔽等十余项专业技术难题,总结形成一系列技战法,并在全军演训演练中检验应用,部队战斗力大幅提升。(周建升 周毅)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