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批美政客支招干涉南海:没啥用只会激怒中国

2017年03月31日09: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9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了众议员特德·约霍撰写的一篇文章就美国对中国在南海建造军事设施能够给予反制各种可能性进行了分析。约霍详细分析了当前的局势、美国拥有的手段,并试图给出对中国在该地区的海上活动应该采取的行动方案。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美国对中国南海活动做出反应的能力有局限性。

卡申表示,首先,约霍也坦白地承认,美国制衡中国的行为或许只是单方面的。由于中国对东盟政策非常奏效,而无法对华组织集体行动。美国难以得到该地区大国的支持。这就把美国人的行动缩小到了不能为所欲为的范围之内。约霍的其他建议原则上可以不必提及,因为都没有什么意义。

卡申认为,针对中国“建造人工岛以及在它们上面建造基础设施”,约霍试图给美国人如何作出反应出招。但他既没看到、也没提出任何制止中方这些行为及其结果的可行性方案。他抛出的方案,大多数建议除了招致中国的愤怒外,对中国的实力和意图毫无任何影响。

在约霍提出的建议中,同中国进行不同形式的贸易战占有重要位置。这些制裁(比如,在金融领域)可以切断它们同国际市场的联系,好让它们做出选择:或者继续参与建设,或者做正常生意。

但卡申认为,对整个中美贸易下手,甚至要打击那些与造岛无关的公司和经济部门,这必定引爆贸易战:相互制裁,最终还要取消(只能让美国人丢脸)。

而限制同中国的军方联系,拒邀中国舰队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有违美国人先前旨在增进同中国军事联系以达到更大程度的透明度并降低偶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宗旨。邀请中方参加军演,并不是因为中国“表现好”对它的“鼓励”。这是为了加强美国军人不久前一直认为不可缺少的安全。

卡申还称,美国人罔顾“无害通过”规则,打算让自己的战舰进入人造岛周边12海里内,这才是真正的危险。若真进入,中国完全有可能用武力回应,进而引发危机;而美国人为危机到来准备得比中国充分,远非事实。

由此可见,最终美国不仅惩罚不了中国,相反,只能推进中国的利益。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