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前高官:美国军售剥台两层皮 潜艇自造要慎思

2017年04月01日08: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蔡英文当局当下正力推所谓的“国机国造”与“潜舰国造”政策,对此,陈水扁执政时期的首任“行政院长”,也曾任“国防部长”、台军“参谋总长”的唐飞30日表示,如果你投入好多钱,你做出来的飞机是否比得上“假想敌”的飞机?身为一个“弱国”,更是要慎思,做任何事情要多想一点,不要泛政治化去思考。

据香港中评社3月31日报道,唐飞在22日晚间在台北晶华酒店楼梯不慎摔倒受伤,进行左肩韧带的显微手术,术后30日下午首度公开露面。

唐飞表示,台湾要慎思,做任何事情要多想一点,不要“泛政治化”去思考。但另一方面,美国卖军备也是剥台湾两层皮,每当台湾的“国防”科技研发到一定程度时候,美国才愿卖武器给台湾。他举例,起初美国不卖F-16战机给台湾,但当台湾花几千亿元(新台币),终于造出IDF战机,美国人这时才宣布要卖F16战机给台湾。“前面时间,你磕头也没有用,美国就是不卖武器给台湾”。

唐飞说,从军校起算,他从军50多年,对于军队有一份情怀,也关心“国防”事务。对于大陆推动军事革新,比台湾还要早一步,他对于这一点“感概万分”;很多先进国家已经完成军事事务革新,而中国大陆也已经启动相关的改革;台湾当局在1990年开始关注军事革新,台湾曾获美国国防部协助;不幸的是,2000年的政党轮替之后,推动军事革新因为内外环境因素而冷却了。

唐飞表示,军事革新工作,比起“国防”工业自主与“国舰国造”,来得重要。现任“国防部长”冯世宽曾任职情报次长,也曾承办美台合作军事革新工作,不过,“国防部长”不好做;台湾历经二次政党轮替16多年,这段期间换了11位“国防部长”;在如此频繁更换部长的情况下,很难推动军事革新。他希望冯世宽可以找出时间,重新推动军事革新。

唐飞又称,台湾现在弥漫着反军人情节,也希望“国防”工作可以有老百姓、“国会”、各党的支持。“国防”工作若做不好,则全民要承担责任。老百姓要多支持与了解军队,而政府也要与老百姓多沟通。

唐飞直指,台湾军队文官制度弊病,他举例,“国家”花了许多金钱与许多年培育一位拥有医学博士的专业军医,但军医在“国外学成归国”而服役部队没有几年,马上面临若无法晋升官阶只好被迫退伍的窘境;现在全台到处是“国防”医学院学历退伍的执业医师,军中竟没有要留下这样好的专业人才,轻易把人才给送走!

空军出身的唐飞也表示,他在军旅服役多年,自己是最没有军种本位观念的人,凡事不以自身军种利益来思考。台湾现在仍常见军种的“本位主义”,若“国防部长”换新人做了,下面主官与其所属的军种,全都换另批军种部属。所以,他认为,这是军人不适合当“国防部长”的原因。“国防部长”应由文人来做,台湾应彻底完成建立军队文官制度等军事革新工作。

至于面对两岸军力失衡,被问到台湾应当推动所谓的“国机国造、潜舰国造”,还是向美国买军备?

唐飞则说,应该考量财力、物力、人力,要如何面对“假想敌”;“国防工业自主”这句话本身是有瑕疵,“国防工业自主”应非常慎重;如果你投入好多钱,你做出来的飞机是不是比得上“假想敌”的飞机?所以应要慎思!

在国台办29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台湾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