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撞机16年祭:弱者煽情复仇 强者砥砺前行

2017年04月01日09: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海撞机16年祭:弱者煽情复仇 强者砥砺前行

  时间回到2001年4月1日,上午8点55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在非法对中国海南岛东南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侦察时,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编号81192的歼-8Ⅱ战斗机执行正常监视任务,美机突然冲向王伟的战机,螺旋桨击中了王伟战机的尾部,致其坠毁在南海,13天后,中方宣布王伟牺牲,年仅33岁,随后被授予"海空卫士"称号。今年,已经是王伟离开我们16年了。

  在蛮横撞击中国战机后,美国EP-3侦察机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降落在位于海南的军用机场上,4月12日,4名美侦察机机组人员乘坐包机归国,并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高调接见,犹如英雄一般热烈欢迎,2天之后,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大洋彼岸团聚的欢笑映衬着中国人悲愤的脸庞。

  “81192”——王伟驾驶的歼-8II座机编号,从此之后成为中国人心中难忘的数字,撞机事件刚刚过去1天,美国海军竟然就以“监控局势发展”为由,派出3艘驱逐舰进入南中国海,位海南岛附近游弋!

  而当时,中国海军搜救王伟的行动刚刚开始,美侦察机机组人员还在我方的“安置”中,这是何其的狂妄与藐视!

  更让人耻辱的是,王伟烈士的妻子给小布什总统写信,要求讨回公道,得到的回复仅仅是:我很“难过”,只字未提“道歉”。三军无力,竟让妇孺向对方总统“讨公道”,难怪时任外交部领导后来在回忆录中哀叹:“岂有此理”。

  从1999年的台海危机和中国驻前南大使馆被炸事件,到南海撞机事件,中国人终于明白,单靠GDP赢不来尊严,我们要有强大的军队,要有强大的国防。从那时起,一大批被搁置被拖延的大型国防项目纷纷重新上马,从那时起,中国海军逐步进入“下饺子”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哪一个军种像海军一样遭受如此多的责难与不甘。而这些年中美海军的对峙与较量,几乎就是中国人负重前行的影子。这是一场漫长的相爱相杀的“危险游戏”,强大的对手不会在乎“我舰奉命撞击你舰”式的呼喊,但他一定会在乎辽宁舰编队突破第一岛链的背影,在乎你的强大、自律与无畏。

  纪念“81192”,纪念我们曾走过的漫漫长路,纪念那少年般的倔强与冲动,但我不会再轻易说出那串数字,不会让人看出我念念不忘的往事,我会微笑着看着世界,和你握手,藏起身后打磨了无数遍的武器。

  直到,那一天来临。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