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不做"备份"!文书也是战斗员

2017年04月05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不做"备份"!文书也是战斗员

别把文书不当战斗员

四年前,大学毕业的我怀揣着“导弹梦”特招入伍,加入了高原火箭军的行列。下连四个月,在老文书李班长的推荐下,接任连部文书,而他却主动申请回班排,从“新兵”干起。

当时不理解连部文书意味着什么,就像我不理解老文书为何选择回班排从头开始。记得交接工作的那个晚上,我的内心有些崩溃,从库房的陈设到保密柜满满的文件,从日常事务到各类方案预案,我的笔记本上记了满满10多页。

不管我是否准备好,文书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接收传达通知,整理上传资料;训练前准备各类器具,训练后组织擦拭保养;专业学习前组织领取保密资料,学习后归类整理;学习室经常有人学习到凌晨,我得等他们走了收拾完才睡……

不久,营里决定对各专业的资料库进行整理,责任自然落在了我这个文书头上。由于工作量比较大,不仅训练参加不了,还经常熬夜到凌晨2点多。在集合开饭前,我抱怨了一句,战友听见围了过来:“屁股一坐一天过去了,我看你是屁股累”“你是没看见,我们今天快晒爆了”……虽然只是玩笑话,我却难过了一整天。

我本想着,平常和大家一起训练,即使处理公事用的也都是休息时间,偶尔因为急事脱训几次没什么;为赶着交材料加班到凌晨,库房、保密柜被战友弄乱,我都毫无怨言,就那么几次我心情不好,大家应该也不会责怪。谁承想,却落得这般结局。

去年年初,新兵下连,新一轮号手培训工作展开。限于文书身份,我的号位往往是操作简单、要求较低的,但我却想成为专业指挥那样的大拿,于是这次号位培训我主动申请担负关键号位。刻苦练习、加班加点学专业,实装操作也很顺利,眼看离“毕业”不远,偏巧这个节骨眼上一些材料要得急,我不得不脱训几次。可这几次训练是最为关键的综合测试,一直跃跃欲试的新兵小王把握住了机会,成了主号手,而我因为综合测试未参加又沦为了“备份”。

“哭丧着脸干嘛,屁股又坐累了?”大家训练回来,见我愁容满面,总是有人来开几句玩笑,引得大家一阵笑,我却是欲哭无泪。错失主号位的失落,战友的不理解,让我更加心情低落。这一次我似乎离战友越来越远,离“专业指挥梦”越来越远。

那天晚上,李班长提来一袋零食,非得大半夜给我讲故事。遇到的趣事、所受的委屈、遥不可及的“专业指挥梦”……情绪低落的我,似乎找到了知己,听着听着,我不争气地哭了起来,也真正明白了文书的担当与不易。

李班长告诉我,文书工作比较特殊,加上不住班排,被战友误解是家常便饭。文书杂事多,没法像其他战友那样全身心投入训练,但文书工作关系连队的正常运转,直接服务于大家的学习训练,这些战友们都看在眼里。末了,他告诉我个“秘密”:当初申请回班排,也是为了能圆“专业指挥梦”。凭借当文书期间争分夺秒学习专业理论,李班长回到战斗岗位后迅速成长为专业指挥大拿。

谁说干了文书就当不成战斗员?李班长的鼓励重新点燃了我心中干事创业的激情火焰。第二天,我又以快乐阳光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后来才知道,我的变化都在指导员和战友们的注视之下,他们一直在关注着我的成长。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