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FD2000导弹再获出口订单 韩媒抱怨

2017年04月0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FD2000导弹再获出口订单 韩媒却妄加指责

  “中国一边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边出口号称‘中国版爱国者’的‘红旗-9’反导系统,这种行为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韩国《东亚日报》3日指责中国在反导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一名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这种指责毫无道理。

  《东亚日报》称,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最近同中东某国就销售FD-2000防空系统签署了协议,“这是中国第3次对外出口FD-2000系统,前两次的买家是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报道称,FD-2000是中国研制的“红旗-9”反导系统的出口型号,被称为“中国版爱国者”。继成功推销“红旗-9”之后,中国制造的雷达系统、空中预警系统以及战斗机向中东出口的可能性大增。

  韩媒抱怨称,中国一边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韩国实施全方位经济报复,一边却对外出口“中国版爱国者”系统进行反导,未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但一名中国专家对此表示,中国向中东出口“红旗-9”和韩国引入“萨德”系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韩媒对中国的抱怨和指责毫无道理。

  该专家表示,“萨德”和“红旗-9”是完全不同的两类武器。前者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专司末端反导功能,打击目标是高速来袭的弹道导弹,尤其是“萨德”系统配置的X波段雷达,探测范围远超朝鲜半岛,远达亚洲内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而“红旗-9”主要针对飞机和巡航导弹,同时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与美制“爱国者”、俄制S-300同属战术防空反导武器。中国出口“红旗-9”防空系统只是正常的军贸行为,不会影响到相关国家的战略安全,这和部署“萨德”性质不同,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该专家反问说,韩国应该好好回忆一下,“此前韩国引进‘爱国者-2’‘爱国者-3’反导系统时,中国可曾反对过?”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在公开声明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中国之所以坚决反对美韩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是因为此举超出韩国自身的安全需要、危害别国的战略安全。韩国口口声声称部署“萨德”是为防御朝鲜,实际效果却是帮助美国架设远程雷达窥视中国,相当于把美国的战略反导体系前移到中国家门口。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了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 (孙鹏利)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