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17年04月06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评论: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一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以来,全军各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根本任务,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重点,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和跟进督导,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成功实践。

常态化制度化,方能促深化、求长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合格党员是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和终身课题。“学”和“做”,只有不断积尺寸之功,方能成长远之势。只有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和钉钉子精神,才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今年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推进改革部署落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等任务艰巨繁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为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提供政治和思想保证。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牢牢把握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个根本政治要求,强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引领,突出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要坚持成功经验做法,又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扭住解决问题、发挥作用着力用劲,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在基层末端落实上求深化,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团级以上党委要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理论轮训等制度为主要抓手,把“两学一做”作为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抓实深学不放松,对应知应会应做内容巩固学习,对新的内容跟进学习,对与本单位本领域本职岗位联系紧密的内容精研学习,着力在掌握体系、领悟要义、以知促行上深下去。扭住真做下功夫,用好承诺践诺常态载体,激励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针对问题求实效,把解决党员问题与解决党组织问题、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作用发挥问题结合起来,锻造堪当强军重任的党员队伍和坚强党组织。

抓“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各级的共同责任,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要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肃清工作、正风肃纪等重大部署统筹起来,抓紧抓实抓到位。常态化制度化是抓常抓细抓长,不能随意化、自流化。既要“长计划”,又要“短安排”,每年确定学习教育目标内容、重点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既抓本级严自身,又带部队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自主抓建功能,履行好抓学习教育、抓制度落实的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