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暴恐 全世界应共同守护人类文明底线

2017年04月06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暴恐 全世界应共同守护人类文明底线

短短10多天时间里,欧洲两大城市连续遭到恐怖袭击。继3月22日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者驾车撞人并持刀袭警事件后,4月3日,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地铁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近年来,俄罗斯公共交通系统多次遭到恐怖袭击事件,2010年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导致40人死亡;2013年,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50多人受伤。虽然此次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正在调查,但初步结果显示,爆炸嫌疑人很可能与宗教极端组织有关。自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后,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正成为俄面临的新安全威胁。

2011年利比亚战争以来,中东局势日趋动荡,叙利亚战争旷日持久,伊拉克反恐战争胶着不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屡遭打击,但其影响力却在不断扩张。与传统恐怖组织不同,“伊斯兰国”追求一个包括伊拉克、叙利亚等大多数穆斯林国家在内的大一统“国土”,这一诉求“激励”了分布于全球各地极端主义分子或自我极端化的年轻人,他们很容易自我激化为追随者。从法国、比利时、德国,到土耳其、俄罗斯,乃至亚洲的印度尼西亚,“伊斯兰国”追随者发动的恐怖袭击让各国防不胜防,屡屡造成重大伤亡。

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恐怖分子呈现出全球布局、利用高技术通信平台可以做到实时遥相呼应的新特点,它们在异地建立支持性网站,利用网络便利条件发送各种信息、交流经验、组织培训,结成跨地区、跨国界的高效组合。这一新特点更加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在恐怖袭击面前,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恐怖袭击的目标不是单一某个国家,而是对全人类和平尊严的亵渎与攻击。虽然恐怖袭击发生在某个具体的国家,伤害的是某一国的民众,但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妄开杀戮,制造一个个惨无人道的人间炼狱,无疑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再次昭示各国: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发起的任何形式的反人类恐怖袭击,全世界都有义务和责任予以坚决谴责和打击,共同守卫人类的安全。(汀菁)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