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南构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2017年04月06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构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云南省及时构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自主择业干部在哪 管理服务跟进到哪

3月28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采访自主择业干部、兴晨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冯树聪的过程很是“艰难”——办公电话和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对不起,都是联系业务的。”冯树聪满脸歉意,“不过这也正好向你证明,平台给我带来的福利——我的创业路能够如此顺利都是靠了它!” 冯树聪去年从罗平县人武部部长岗位自主择业,他口中的“平台”,是在云南试点的“全国自主择业工作信息平台”。去年8月,冯树聪从平台推送的市场需求信息中受到启发,随后按指导创办公司。由于产品适销对路,不到半年,就成功在市场站稳脚跟。

向全省自主择业干部群发培训信息、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和创业金点子,向企业推荐适岗自主择业干部……记者在该省军转安置办公室看到,这个联起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四级自主择业干部管理部门,并联入了全国自主择业信息综合认证系统的信息平台,除了能帮助自主择业干部实现创业就业梦想,还具有人员管理、年度登记管理、退役金管理、信息发布及互动交流等7项功能。

工作人员张苏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数据库,工作方便多了,可快速完成全省近7000名自主择业干部的信息管理、按需调取,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奠定基础。数据库给自主择业干部个人带来的好处就更明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一般流动性大,特别是迪庆、怒江等艰苦偏远地区,七成以上平时生活在外地。以往到了年审时,要求必须本人回安置地管理部门现场确认,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少不了一次舟车劳顿。如今有了数据库,完成登记、人脸建模等手续后,大家可通过互联网远程完成年度登记审核确认、享受各种服务。

“自主择业干部在哪里,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该省人社厅副厅长邢渭东说,通过这个平台及其附带的微信群、QQ群,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不论身处何地,都能与各级管理服务部门实现“一网联”,第一时间获知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信息,实现在线互动。不仅如此,通过将省公共就业服务网等嫁接进平台,他们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纳入全省就业创业总体规划,统筹开展指导服务,扶持大家实现就业创业理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中近半数实现就业,其中500多人成功创业,吸纳5000多名社会人员,年纳税2亿多元。

军队转业干部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现状

基层管理服务力量薄弱,大多无专门管理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

受军转干部个人素质和意愿不同,各地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强弱不均等因素影响,培训开展不平衡,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

因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性质、地位认识模糊,不少优惠政策难落实。

趋势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员额精简,一批干部转业地方,仅2016年就达5.8万人。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比例和人数年年上升。2001年、2015年、2016年云南省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比例分别为28.3%、58.5%、70%。(左可敏 严浩)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