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钱峰:印度胸怀应宽些 若想联日对付中国很危险

2017年04月0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钱峰:印度胸怀应宽些 若想联日对付中国很危险

最近几天,十四世达赖不但得到印度允许窜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而且一路上还有印度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陪同,这让很多人在关注这一事件的同时也心生疑问,印度到底怎么了?

笔者最近几年多次去印度参加会议,对印度学者、议员有一些交流与观察。总体感觉,莫迪政府执政以来,新德里与华盛顿和东京的关系越走越近,特别是围绕地区安全问题,三国互动频密,已成为当前亚洲大国关系演变进程中的一种常态。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及就职以来,毫不掩饰对印度的“青睐”,称印度为“真正的朋友”和“应对全球挑战的伙伴”。经历了奥巴马时代美印关系的2.0版,两国关系下一阶段的走势普遍为外界看好。

日印关系在安倍与莫迪执政后,更是不断跨上了新的台阶,双方政治、经济、安全和防务领域的合作日益向纵深发展。不久前,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甚至受印度之邀,定于7月赴印度洋参加美印 “马拉巴尔”联合军演。自75年前日本联合舰队袭击斯里兰卡之后,印度洋又将重见日本航母的身影。

无需回避的是,印度向美日靠拢背后一个重要动因是应对中国的崛起。如果说,在三国官方的笔下还算遮遮掩掩的话,那么在三国学界和媒体口中早已公开直白了。上月,印度辨喜基金会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在华盛顿的一次研讨会上一致认为,由于中国在面对领土领海争端时态度“越发强硬”,有必要加强印美以及日本之间的合作,以决定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参数”。特别是此次印方的领队为前陆军参谋长维杰上将,愈发引人关注。

凭借自身的巨大体量、地缘优势和发展势头,印度当今的作用和未来的前景备受各方重视,其在各大国之间常年周旋平衡的技巧越来越娴熟,为此赚得了不少外交和经济实惠。过去几年间,新德里曾多次上演了联合国“五常”领导人“前脚走,后脚来”的热闹场景,让印度颇感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和准世界大国,避免与任何大国靠得太近,谋求最大限度的回旋空间和国家利益一直都是印度大国外交战略的精髓。但莫迪版的大国外交政策却渐有偏离这一轨道并向美日不断靠拢的趋势。

中印两国互为邻国,又是全球人口大国和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更是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有着众多的共同利益。但从去年开始,中印关系在度过莫迪执政头两年的热络期之后,诸如印在中印边界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印加入核供应国集团未果、巴涉恐人员安理会列名等新问题和新挑战接连涌现。

这次印度部长陪同达赖窜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令人愤慨,更值得警惕的是,印度一些媒体和一些议员正在一个中国政策上打歪主意。日前,《印度时报》把印外交部长表态一个中国政策应与“一个印度”对等,刻意引申解读为“台湾问题重新纳入到‘可谈判’范畴内”;部分印度议员还要请台“立委”访印。

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问题上,印度不合作的姿态也是让人摇头,其杯葛甚至暗中阻扰的做法,不由得让人质疑新德里的胸中是否真有大的格局?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印度一些人旧有的对华心态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形势不好使得部分政客及媒体主动迎合民族主义思想。

睦邻友好合作的周边关系是一个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这些年来印度经济实力不断崛起,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而与此同时中印关系总体处于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好时期,两者之间绝不是巧合或关联不大,而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

印度是一个有着很强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大国。大国应有大担当,大智慧。如果借外部势力,特别是像日本这样处处与中国作梗的国家,来试图获得所谓的“对华安全优势”,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而且很危险。(钱峰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