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邓小平说的不当"收发室" 你能做到吗

2017年04月10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邓小平说的不当"收发室" 你能做到吗

不当“收发室” 不打“太极拳”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与地的距离,而是从“想到”到“得到”的距离,因为它们中间隔着“做到”。解决“做到”的问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当“收发室”,不打“太极拳”。

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指出:“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具体化,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当“收发室”,就是指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普遍要求具体化,从而提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和管用办法来,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

空谈误国,实干兴军。不打“太极拳”、争当“终点站”,既体现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又彰显出真诚为民的政治本色;既反映出一诺如山的服务意识,又勃发着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越是任务繁重,矛盾突出,越需要领导干部拿出敢于负责的工作姿态和精神状态去攻坚克难,越需要领导干部凭着敢于担当的精神气质和基本素质去成就未来。否则,再美好的蓝图也是镜花水月,再完善的方案也是一纸空文。

一具体就深入,一较真就有效。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对上面的政策,不“消化”,不“加工”,一抄一转了事,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阳奉阴违,对上级政策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还有的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棘手事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搞起为官不为、明哲保身那一套。如此做派,尽管自己很轻松,但矛盾不可能解决,工作不可能推进,局面也不可能打开。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领导干部应该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上下功夫,不唯书、不唯上,不照抄、不照搬,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出发,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把解决问题的任务要求、推进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搞得很具体,既要打通“最先一公里”,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还要打通“中梗阻”,不能“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办事一团糟”。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敢于攻坚克难,热忱为兵服务,不上推下卸,不推诿扯皮,努力在解决好一个个突出问题、办好一件件实事中赢得兵心、树好形象。(张天润,作者单位:93619部队)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