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救出遭劫外籍船 专家:军力增长是福音

2017年04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23日下午,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某海域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这是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进行的首次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此次实弹射击分为轻武器对海射击、对海警示拦阻射击、远程精确狙击和特种弹药射击4个部分。图为拦阻射击。中新社发 张海龙 摄
当地时间12月23日下午,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某海域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这是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进行的首次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此次实弹射击分为轻武器对海射击、对海警示拦阻射击、远程精确狙击和特种弹药射击4个部分。图为拦阻射击。中新社发 张海龙 摄

中国军方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当天在亚丁湾营救1艘遭劫持的外籍货船。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外籍船只。

遭海盗登船袭击的是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当时该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航行,遭遇不明数量海盗劫持,1艘海盗小艇靠泊货船。9日凌晨,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第25批护航编队对该货船实施成功救援。16名中国特战队员乘小艇登临该船,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

根据中国海军的消息,截至4月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2艘。公开报道显示,另一次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事件为“成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我国商船‘泰安口’”。这次营救事件发生在2010年11月。当时,中国籍特种运输船“泰安口”轮遭1艘海盗船袭击,4名海盗已登船,商船船员情况不明。中国军舰徐州舰赶赴事发海域对被劫持船只成功实施救援。

一名军方人士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新的货船遭劫事件表明亚丁湾仍不安全,海盗对该海域的威胁始终存在。在该海域执行反海盗的各国军舰仍面临海盗的挑衅,保护过往船舶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中国海军成功营救外籍货船说明随着中国军力增长,中国军队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能力不断增强,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是一个福音,而不是威胁。2008年中国海军派出首批护航部队至今共完成6000余艘船舶护航任务,其中护航外国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船舶过半,这说明中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郭媛丹)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