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窃密者如影随形?这些办法让他现形!【3】

2017年04月11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窃密者如影随形?这些办法让他现形!

高擎法治利剑

捍卫信息边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4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人类快速迈向信息时代的今天,国家安全边界已超越陆、海、空、天等传统疆域,向信息边疆延伸。从维基解密到 “监听丑闻”,从斯诺登“棱镜门”到“主干道”……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问题被暴露于公众面前。在看不见硝烟的信息边疆,窃密者就像魑魅魍魉一样如影随形、无孔不入,正如电视剧《潜伏》中所说的那样:“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双眼睛,每一片树叶后面都有一只耳朵。”

自家大门的钥匙决不能拱手相让,自己坐骑的缰绳决不能听之任之。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军事安全;没有军事安全,何谈国家安全?伊拉克战争中,西方国家一点按键,伊军防空系统即刻瘫痪;俄格战争中,俄军重创格鲁吉亚国防信息系统,最终赢得胜利。因此,保信息安全就是保胜利,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就是提高战斗力。

打赢信息边关的保卫战,既需要过硬技术支持,更需要有力法治保障。目前,加强信息安全立法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信息安全法治建设正迅速与国际接轨。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为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发挥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全军把信息安全摆在重要战略地位抓筹划搞建设,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信息安全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要不断提高信息安全的法律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长效机制。”新形势下,军事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在维护信息安全上,技术手段和法治保障,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哪一个都不能偏废。只要我们立足现实、瞄准前沿,健全法规制度、理顺编制体制,就一定能增强全民国防信息安全责任意识,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严珊)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