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通天塔下,原来有这样的惊心动魄【2】

2017年04月11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天塔下,原来有这样的惊心动魄

1

周湘虎,文昌发射场工程建设指挥部一名青年工程师,也是最早一批来到文昌的航天建设者。彼时的文昌,还保留着原始的热带风貌。占地1.6万亩的发射场区,大部分被原生椰林、灌木丛林覆盖,沼泽、滩涂遍布,眼镜蛇等毒蛇出没其间,红蚁白蚁成群结队,还有飞起来如同一团黑云压顶的蚊蠓……

周湘虎他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每天在荆棘丛中蹚路打桩,一寸一寸勘察场区地形地貌。一天的野外作业下来,个个都被蚊虫叮得满身包,被灌木丛划得浑身血口子,脸上脖子上大面积脱皮,脚上磨得大泡套小泡,血水粘住袜子,脱都脱不下来。一次实地勘测,途经一片湿地,周湘虎像往常一样闯在最前面,不料一脚踏进了沼泽,一会儿工夫就陷到了大腿根,战友们用背包绳、椰树枝当工具,七手八脚折腾了半天才把他拽出来。

2011年,正是发射场工程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周湘虎一人负责了两座发射塔架的施工监理。

9月初,发射塔架导流槽进行混凝土浇筑,浇筑量达到3000多立方米。根据工程技术要求,浇筑必须连续进行。周湘虎日夜铆在施工现场。白天,忍受着海边的强烈阳光刺激;入夜,忍受着施工现场的电弧光、高强度射灯连续照射。悲剧就在这时突然袭来——那天下午,周湘虎突然感到头部一阵剧痛、眼前一片模糊。部队紧急协调把他送到了北京同仁医院,经过手术治疗,医生宣布:病人左眼已完全失明,右眼视力仅有0.04。

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在北京做手术那段时间,是周湘虎与妻子女儿一起度过的最长时光。那天,正好赶上周湘虎33岁生日,他让7岁的女儿和自己一起吹蜡烛,没想到,懂事的女儿却说,“爸爸怕黑,我不吹”,说完一头扑进周湘虎怀里,眼泪顺着爸爸的手臂往下流。

离开北京前,周湘虎说想去天安门看升旗。那天清晨,战友们陪着他“听”了一次升旗仪式。“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周湘虎心里也拿定了主意:我还是要回工地!就算两只眼睛都瞎了,听也要听着大火箭从发射场腾飞!

术后不到两个月,他又一次出现在熟悉的施工现场。作为工程监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天看图纸、记数据、查纰漏、保质量。为了看图,他随身揣着一个放大镜,几乎要贴在图纸上才能看清那些线条和数据。看上几分钟,眼睛疼得受不了,他就闭上眼睛在脑子里“过电影”,直到把图纸上所有内容都记清楚了再接着看。就这样,两个发射工位、摞起来1米多高的施工图纸,被他牢牢刻在了脑海里。

火箭升空的那一刻,周湘虎和战友们远远望着火箭渐飞渐远,又唱又跳,又哭又笑。大家知道,其实周湘虎已经看不清塔架的模样,巨大的火箭拖着尾焰,在他眼里,也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光点。周湘虎却说:“没关系,我心里边都看着呢。”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