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通天塔下,原来有这样的惊心动魄【3】

2017年04月11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天塔下,原来有这样的惊心动魄

2

入伍来到某特种工程安装总队,何睿才发现“上当了”。1990年出生的他在家学的就是汽修,使的是钳子、扳手;来到安装总队,干的还是老本行,用的是焊枪、老虎钳,连摸摸真枪的机会都没有。

后来,何睿才明白,别看部队名字土,干的事业可大着呢!从原子弹地爆塔架到东方红卫星发射塔架,从载人航天发射场到“嫦娥”卫星发射场,从战略导弹发射竖井到高新技术工程试验靶场,总队组建50多年来,几乎参与了我国全部尖端武器装备试验场的建设。

2011年5月,何睿来到海南文昌,参加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施工。

“建设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是总队施工地图上的新地标,是总队辉煌历史上的新篇章!”领导这么一讲,何睿心里就像烧起了一团火,比工地上热辣辣的太阳还炽烈。

那天,何睿和战友们正在进行发射塔架导流槽施工。4000吨钢筋,被他们插花一样插满了导流槽的作业面。海南的天依然蓝得那么透明,正午的日头像往常一样晒得人睁不开眼睛。被太阳暴晒后的钢筋,温度能有五六十摄氏度,隔着胶鞋都烫脚,汗水滴在上面,刺刺冒烟。

何睿正在脚手架上捆扎钢筋,只觉得一阵眩晕,突然,眼前一黑,脚底一滑,一跤跌落下去。战友们只听何睿“啊”的一声,抬头看时,全都惊呆了:密密麻麻的钢筋丛林里,何睿仰面朝天被一根安全绳悬吊在空中,一根拇指粗的钢筋穿透他的大腿,直接插进了腹腔。大家一边呼喊着何睿的名字,一边把他从几十米深的导流槽抬出来。飞驰的救护车上,连长冯晓死死握住何睿的手,一遍遍地呼唤:“兄弟,挺住!马上就到医院了,挺住!”半路上,何睿苏醒过来。他艰难地睁开眼看了看冯晓,嚅动着嘴唇,断断续续挤出一句话:“连长,对不起,我又惹麻烦了……”听到这话,冯晓的眼泪唰地下来了。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手术抢救,何睿终于脱离了危险,医生说,这小伙子真是命大!那根钢筋还差一小点就戳到了大动脉,近60厘米长的钢筋穿进身体,竟然没有伤到任何器官,简直是个奇迹!

术后不到1个月,何睿就出院了。部队不让他干重活,他就跑到塔吊班跟着学吊装,“大家都在拼命干,我又不缺胳膊少腿,总不能闲着吧?”施工结束后,何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