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新锐护卫舰驰援叙利亚 让美不敢轻举妄动?

2017年04月11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一艘护卫舰正在驶向发射导弹袭击叙利亚的美国军舰所在的海域。”“美国之音”9日拉响这样的警报。游弋在地中海上的两艘美国驱逐舰7日凌晨向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控制的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此举也被认为是本届美国政府打响对俄罗斯的“第一枪”。此前,特朗普在选举前后曾多次发出“亲俄罗斯”的言论。俄罗斯强烈谴责这一袭击,称此举是侵略主权国家,只会纵容恐怖分子,损害俄美关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社交网上说,美军目前“距与俄国军事冲突仅一步之遥”。与俄“关系密切”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在启程参加G7外长会议和赴莫斯科访问前,严厉警告俄罗斯要“认真考虑自己和巴沙尔间的政治联盟”。《纽约时报》称,美国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回到了“正常状态:冲突、猜疑、互相破坏对方的外交努力”。

俄称派出战舰为支持叙反恐

在美国海军两艘驱逐舰从地中海发射59枚巡航导弹轰炸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后,俄罗斯最先进的战舰之一“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随即驰赴东地中海,朝美军舰所在区域驶去。“美国之音”9日称,去年才服役的该舰是俄罗斯最先进的舰艇之一,搭载杀伤力强大的巡航导弹。该舰曾在去年年底向叙利亚反政府军发射导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9日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隶属俄黑海舰队,该舰日前已经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莫斯科此举是向美国显示力量,表明将继续军事支持巴沙尔政权。在美国对俄盟友实施导弹打击后,俄罗斯做出这一反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俄罗斯《独立报》1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装备有“口径”巡航导弹的最新型“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驶入地中海,是为了前往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该护卫舰刚在俄新罗西斯克市补充了物资,并在黑海与土耳其海军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报道称,虽然美国在地中海向叙发射了巡航导弹,但专家们认为,俄护卫舰前往叙利亚与此事无关,可能只是执行新的任务。这艘俄最先进的护卫舰是去年3月编入黑海舰队服役的,主要用于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舰艇排水量4000吨,最高速度30节,编制180人。

“‘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维护叙利亚海岸力量平衡”,俄罗斯“星星”电视台10日称,俄派出该舰前往叙利亚,目的是保护叙利亚设施的安全,包括对抗美国导弹攻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捷宾认为,目前,俄向叙利亚派出最先进的军舰,这将有效保护在叙利亚的基地,让美国不敢再轻举妄动。捷宾同时称,这并不意味着俄美海军要进行对抗,“谁也不希望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于外界的各种猜测,俄新社10日引述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当天的声明称,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驶入地中海与美国对叙利亚导弹打击没有任何关联。他说,这是一艘高性能的军舰,能够给反恐行动中的叙政府军提供火力支持。“俄罗斯没有对美国展开任何军事行动的计划,我们的任务是支持叙利亚军队反恐,我们有执行该任务的资格。”

俄联邦新闻网称,在俄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这一军舰前往叙利亚也是显示力量。作为对美打击叙利亚的回应,俄决定加强在叙的防空力量。这一军舰拥有较强的防空能力。报道还称,近期俄罗斯还会向叙利亚增运和部署S-300等防空导弹系统,以保护在叙的设施。如果美国再发射导弹,将会遭到拦截。

在美国打击叙利亚政府控制的空军基地后,俄罗斯还暂停了俄美在叙利亚的联络机制。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将采取步骤,加强叙利亚空中防卫,以协助保卫叙利亚最敏感的基础设施。他还称,俄国防部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向美国五角大楼递交了关于关闭两国国防热线以及俄方停止履行俄美《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中规定的义务的照会。俄美签署的《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自2015年10月开始生效,目的是确保双方战机在叙利亚领空的飞行安全。(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