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间考研复试考场,只有一名护航军官

2017年04月12日10: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间考研复试考场,只有一名护航军官

一名护航军官的单独考场

4月1日上午,浙江舟山某军港,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整装待发。此刻,编队某保障指挥所副指挥员、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大队长卢爱清的心情好极了——就在出征前一天,海军指挥学院派出专家组从南京来到舟山,为他提前举行了考研复试,圆了他的读研梦。

从军20多年来,卢爱清一直扎根基层摸爬滚打,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几年前,卢爱清报考了海军指挥学院军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然而,由于英语底子薄,加上平时工作忙,用于复习备考的时间很少,卢爱清初试就遭遇了“滑铁卢”。去年,他决意再战。经过刻苦复习,卢爱清终于顺利通过初试。接下来,只要复试合格,就可以如愿以偿拿到录取通知书。

谁知,今年2月下旬,上级任命他为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某保障指挥所副指挥员,计划4月上旬随舰出征。然而,如果选择了护航,就意味着他将错过研究生入学复试,再一次与自己的读研梦失之交臂。

一边是护航,一边是读研,着实让卢爱清感到纠结。思虑再三,这位有着20多年军龄的老兵横下心来——宁可放弃读研,也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卢爱清并不知道,此时海军指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陈俊也和他一样着急。3月28日,海军召开2017年硕士研究生录取集中审查会,确定了最终的复试方案。当时,正在北京开会的陈俊立即把卢爱清的特殊情况通过电话向学院领导作了专门汇报。

此时,离护航编队启程只剩下3天时间,各项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作为某保障指挥所副指挥员,卢爱清忙得不可开交,根本脱不开身。海军指挥学院经过紧急研究并报上级机关批准,特地派遣专家组赶到舟山,破例提前为卢爱清举行复试。

3月31日上午,在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机关办公楼临时设置的复试考场,卢爱清以优异的表现赢得5名专家的一致称赞。

了却遗憾,终得梦圆。如今,踏上征途的卢爱清,时刻准备着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护航答卷。(陈国全 柏杨)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