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默契!争第一的方阵里肯定会有她俩的身影

2017年04月12日13: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默契!争第一的方阵里肯定会有她俩的身影

“海霞”新传人 民兵好主官

特战训练中,陈盈盈(左)与杨燕辉(右)总是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宋芳龙 摄

一起争第一,吹响精武“集结号”

“要民兵会的,我首先要会。我不一定是第一,但在争第一那个方阵里肯定会有我的身影。”在陈盈盈和杨燕辉的办公桌玻璃下,分别压着一张内容相同的便笺。作为连队主官,她俩在训练场上不怕吃苦、以身作则,女民兵紧随其后,形成了一股浓厚的精武氛围。

2011年,连队作为唯一一支民兵队伍参加原南京军区郭兴福教学法考核比武。接到任务后,陈盈盈狠下心给自己仅7个月大的孩子断了奶,带头参加3个月的封闭集训。训练中,她摸爬滚打总是冲在最前面,枪法打得最准,皮肤晒得最黑,以强悍的军事技能和坚强的性格,激励着海霞女民兵出色完成了任务。当年,陈盈盈被浙江省军区记一等功。

2015年下半年,连队接到给省四套班子领导汇报军事课目的任务。20天的训练,杨燕辉瘦了5斤,即便手掌磨出了泡、左脚被障碍物碰肿了,第二天训练时依然精神饱满站排头。汇报那天,杨燕辉和女民兵们精湛的军事技能,赢得了省四套班子领导的阵阵掌声。

3月下旬,东海之滨,风高浪急,数艘渔船穿行波峰浪谷之间。“身体后仰,重心后移!”“双手掐腰,头部做顺时针旋转!”……陈盈盈与杨燕辉各自站在船头给民兵做示范,指导大家克服晕船反应,并与女民兵展开竞赛,看谁在船上据枪稳、标准高。女民兵在连长指导员的鼓动下,士气高昂,适应了海上环境,掌握了蹈海硬功。

共同搞创新,开启升级“新引擎”

“海霞是一个老典型,站在改革强军的‘风口’,我们要通过创新发展,把海霞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白皙清秀的杨燕辉一头短发干净利落,腰杆总是非常挺直,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办起事来斩钉截铁。

过去,连队参加防抗台风、山林救火的应急救援行动较多,但应急救援装备却不齐全。杨燕辉上任后,发挥自己曾担任过公安系统副教导员的优势,协调把连队纳入洞头区应急救援体系,由区政府配备了各类应急救援装备。此外,她还组织建立了普通民兵“一键征召”短信平台和民兵应急分队微信群,确保快速动员有着落。

今年2月,某地发生山林火灾,威胁山下油库的安全。危急时刻,连队“一键征召”短信平台和微信群同时发布命令。不到半小时,70名女民兵就携带灭火装具赶到现场,一小时内扑灭了山火。

海霞是如何从过去扛着渔叉抓特务,向今天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战斗力转变的?曾当过通信兵的陈盈盈积极邀请军地专家来队讲解数字通信、GPS卫星定位等信息化知识,并手把手向民兵传授电台波道和参数设置等操作要领。海岛地形复杂,有不少通讯“盲区”,陈盈盈带着女民兵制订了一套应急通讯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解决了通讯难题。

近年来,陈盈盈和杨燕辉还创新开展扶贫宣传、书香送军营、留守儿童结对、军旅诗词朗诵会等活动,受到军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特别是排演《海霞青春梦》舞台剧、拍摄《海岛女民兵的爱情故事》微电影、开设“海霞网上论坛”等活动,有效增强了海霞文化的感染力。去年底,连队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名录。

争做好姐妹,打好主官“搭档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位主官都有一把“金刚钻”,但在揽“瓷器活”时,她们却从不争高低、抢风头,积极打好“搭档牌”。

今年1月,杨燕辉提议连队应当借助海岛旅游,在游客中开展潜移默化的海防观教育,让更多人心想“大海防”、胸怀“蓝色梦”,得到陈盈盈的积极响应。一次,陈盈盈在上海出差逛书店时,看到有一本《蓝色国土》连环画,立刻微信与杨燕辉商量,购买了100套带回岛上,作为海防观教育材料分发给民兵骨干。

去年12月,浙江团省委让连队推荐一名连队干部担任团省委常委。谁去能担当重任?杨燕辉认真考虑后,认为思想作风好、军事素质过硬的副指导员胡婷婷是合适人选。当她与正在党校学习的陈盈盈交流意见时,没想到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

推荐团省委常委是这样,挑选常任民兵同样如此。连队有1个常任民兵排,3个普通民兵排,常任民兵像战士一样长期保持在位。常任民兵虽然辛苦,但想来的姑娘却很多。去年5月,征召常任民兵工作开始后,区里不少干部群众托关系、找门子给陈盈盈、杨燕辉打招呼。她俩的意见始终保持一致:“好中选优不徇私。”最终,经过政审、体检和考核等择优选拔,6名姑娘怀揣梦想成为了常任民兵。

陈盈盈与杨燕辉在工作上各负其责,团结互助,像姐妹一样配合默契。每天傍晚时分,在海边漫步,是俩人一天中最轻松的一刻,在闲聊中交流心得,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代烽 孟晓飞)

(责编:王璐(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