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次调防6次转隶,这个团49年的“变”与“不变”

2017年04月13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次调防6次转隶,这个团49年的“变”与“不变”

南海舰队某飞行团官兵四次调防,六次转隶,九次装备更新换代,无数次升空迎敌,在一次次大考中——

不变的永远是忠诚

走进南海舰队某飞行团团史馆,几张图表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一张驻地换防图,黄海之滨、南海前哨……浓缩着该团组建49年来的变迁历史。

一张重大行动图,收复岛礁、自卫反击战……留下的是一代代官兵的奋斗足迹。

团政委张冠增对记者说:“重大任务面前,对于个人而言,是人生重大考验,对于整支部队来说,更是必须全力以赴完成的大考!”他们的答卷,在万里云天铺展……

无论时代、环境和观念怎么变,忠诚于党的信念不变

上世纪70年代初,上级一声令下,该团整建制从北方移防南方,从下达部署命令到开始转场,时限为10天。

命令面前,无论是团领导还是普通一兵,执行命令不打丝毫折扣,全团提前3天做好准备,空转起飞一次性成功,装备物资顺利装船转运,官兵全员转移……辗转数千公里的调防如期完成。

前不久,团里请老领导来队与官兵座谈交流,回首4次调防、6次转隶的往事,如数家珍——

初来乍到,住的是简陋的帐篷,灯不明、水不清、路不平。面对如此艰难的条件,该团老一辈飞行员们坚定地说:只要一声令下,保证随时升空!那时在机场待战,担心影响飞机出动时间,官兵席地而卧,做好随时起飞准备。

历史的脚步渐行渐远,该团一代代官兵始终笃信:无论时代、环境和观念怎么变,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信念绝不能动摇。

今年春节前夕,上级命令该团部分兵力当天转场至某机场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而此时,许多家属已经从全国各地赶来……因为驻地偏僻,官兵们大都是两地分居,就盼着春节团聚。

任务当前,怎么办?很多官兵当即为家属买好返程的机票,向团党委递交请战书。最终,遴选的任务机组和所有装备一次性转场成功,并按时担负起战备值班任务。

“海空卫士”王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都曾是该团官兵同场组训的身边战友。今年2月初,团里发出“向身边典型学习,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的倡议。

年轻飞行员金忍之,有着张超一样的梦想——飞中国最好的战机。

心动就得行动,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金忍之快马加鞭,在改装的同批飞行员中,他第一个完成理论改装、第一个昼间放单飞、第一个完成昼间基本特技课目……

谈起飞行员的故事,在团里工作19年的张冠增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讲起了两年前看到的一幕——

听到战机轰鸣声传来,正在操场玩耍的孩子立马停了下来,挺直身板,向空中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孩子名叫周景天,当时才两岁多,是机务大队副教导员周毅的儿子。

其实,不光是小景天,受到团里强军文化的耳濡目染,三四岁的小孩比赛唱军歌、背诵墙上的标语,成为家属院里津津乐道的话题。

“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能这样爱军营、爱战鹰?”张冠增激动地说:“因为每名官兵的身后,都站立着一个默默奉献的军人家庭,正是因为无数个军人家庭的支持,我们才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