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9次整编转战移防9省1市 陆军这个团不改本色【2】

2017年04月17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9次整编转战移防9省1市,他们不改本色

攻坚克难的锐气

一场跨区机动演练在某海域打响。四连官兵乘坐登陆舰,经过一天一夜的海上航渡,准备执行抢滩登陆任务。

“天气有变!”打开舱门,一个大浪直扑时任指导员李纯身上。海上雾气笼罩、波涛汹涌,浪高一度超过训练规定的最大临界值。面对惊涛骇浪,李纯有点急眼:“这怎么下海?”

“有任务就抢、见困难就上,一声令下,部队就嗷嗷叫,一直往前冲,倒也要往前倒……”回想起上级首长对连队的赞誉,李纯稳定心神、下定决心。

“任务紧迫,风浪再大也要上,困难再多也要完成!同志们,跟我冲!”李纯大喊一声,带头跳上冲锋舟。紧接着,党支部成员也跳了上去。其他官兵紧紧跟随,一条条冲锋舟如蛟龙出海般直扑滩头,大家一鼓作气将连旗插上“敌”阵……

四连官兵舍生忘死的英勇表现,正是对英雄前辈精神的传承。抗美援朝时期,该团奉命赴祝灵山执行阻击任务,在零下30摄氏度的高寒环境中连续奋战5昼夜。排长张守玉打出最后一颗子弹,抱着敌人跳下山涧;战士杨金峰肚子被打穿了,用枪托抵住继续射击;战士唐兆司左大腿被炸断,仍坚持战斗……

四连荣誉室有一杆枪,被全连官兵誉为“传家宝”。1964年全军大比武,时任连长宋世哲进行步枪速射课目汇报,创造了40秒40发子弹击落40个钢靶的骄人成绩。毛主席高兴地端起宋世哲的枪做了瞄准动作,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瞬间。

“老连长对射击训练到了痴迷的地步,甚至吃饭时拿筷子的手都会突然做点瞄准动作。”四连干部说,接过老连长的枪,大家肩头沉甸甸的。

战士肖斌武刚到四连时,军事训练是有名的“困难户”,是老连长勤学苦练的事迹给了他“士兵突击”的动力。练习俯卧撑,他每次都在地上垫张报纸,等汗水把整张报纸浸透后才收工;捆绑炸药包,他指头上都磨出了血印,成绩从开始时的七八分钟提升到1分40秒……

攻坚克难锐气足,已成为这支部队最鲜明的品格。近年来,该团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考核中夺得32个团体第一、118个单项第一,多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