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C919进行首次高速滑行测试 距离首飞还有多远?

2017年04月1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C919进行首次高速滑行测试 距离首飞还有多远?

16日,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进行了首次高速滑行测试。滑行测试被称为首飞前的最后一关,而高速滑行则是最后一关中难度最大的一关,那中国大飞机距离首飞还要经过哪些步骤呢?

按照研制规律,新飞机地面滑行是指飞机在不离开地面起飞的状态下进行的滑行,是一架飞机由静态到动态的开始。一般来说,新飞机的地面滑行分为:低速滑行、中速滑行、高速滑行。

一名熟悉情况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滑行测试主要验证飞机在滑行振动状态下,机体结构是否牢固,各系统工作是否正常,飞机的刹车效率(包括飞机的停机刹车功能、防滑功能以及应急刹车功能等)是否满足要求以及飞机的滑行运动特性,比如转弯能力、精确保持直线滑行能力和曲线滑行修正能力等。在高速滑行时,还要检查飞机抬前轮状态下的操纵力,包括该情况下飞机保持平衡的能力。

地面滑行是飞机首飞前的最后一关,为保证试验安全,地面滑行采取从低速到高速的渐进过程。对于从高速滑行测试到首飞还要经过哪几个阶段,这名专家表示,从网络上发布的视频来看,大飞机可能还要进行2-3次高速滑行测试,这个过程在业内被称为“烤机”,就是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检验飞机的各项功能,特别是飞控系统的功能。同时,试飞员团队也要不断加紧熟悉飞机,达到人机合一的状态。之后,就要对试飞员进行首飞前的最后一轮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了解飞机的状态,并制定应对各种情况的预案。之后还要进行放飞评审,还要获得局方颁发的特许飞行证等一系列准备。

专家表示,按照目前测试的节奏,首飞应该不远了。 (刘 扬)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