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向中国让步?韩美为“萨德部署延期说”灭火

2017年04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中国让步?韩美为“萨德部署延期说”灭火

  “美国暗示萨德部署可能延期?”多家韩国和日本媒体16日报道称,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当天对跟随美国副总统彭斯出访的记者团说,“韩国正在进行总统选举,萨德部署应该由5月选出的新总统来决定”。这一发言被迅速解读为美国在“萨德”入韩问题上“后退一步”。不过,16日晚,彭斯的发言人和韩国外交部紧急出面灭火,称美国和韩国的立场都没有变化。

  据韩国KBS电视台16日报道,彭斯16日下午抵达韩国,陪同彭斯的该白宫官员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萨德部署和运行还有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存在,不管韩国是谁当政,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该官员还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核武器的计划。针对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该官员表示:“中国正着手履行中美首脑会谈达成的共识”,对中方最近的举措予以积极评价。

  “美国暗示萨德部署可能延期”,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称,美国从3月开始向韩国运输“萨德”设备,据韩国媒体报道称,最快4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但因为“萨德”入韩遭到中国强烈反对,因此在美国期待中国就朝鲜问题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可能顾虑到中国反对,延期在韩国部署“萨德”。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6日称,针对“萨德部署将延期”的说法迅速扩散,韩国外交部紧急出来“灭火”。韩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表示:“迅速、高效完成萨德部署,是韩美两国的共同立场”。报道称,这实际上反驳了白宫高官的发言。有分析认为,正当韩国因“萨德”部署问题与中国尖锐对立的情况下,面对美方“后退一步”的说法,韩国外交高官出面重申“将如期部署”,从侧面反映出韩美外交沟通渠道“存在杂音”。目前,韩美两国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而进行的提供“萨德”部署地点的协商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仅剩签署正式协议。

  韩国《中央日报》16日分析称,在“萨德”入韩“实际上部署完毕”的情况下,白宫官员的上述表态“并不是说不部署萨德”,而是一旦韩国新总统要求撤出“萨德”,韩美两国可就此展开磋商。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表示,已经通过多种途径向美方证实,确认美国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发言人16日表示:“美国关于部署萨德的政策没有改变”。

  《中央日报》评论称,韩美当局都就白宫官员的一句话出面澄清,这非常罕见。韩国外交人士分析认为,做出之前发言的白宫官员可能并不非常清楚“萨德”部署和当前半岛局势,因此“仅是从技术层面进行了解读”。但有分析认为,不排除中美两国“背着韩国”就“萨德”进行某种交易的可能。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可能以暂缓部署“萨德”换取中国在对朝施压上采取更有力措施,如果中方施压无效,美国或将重启部署进程。

  “乐天陷入四面楚歌”,韩国《每日经济》16日称,乐天遭受的损失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会长辛东彬也因卷入“总统亲信干政门”面临起诉。根据乐天集团16日公布的数据,3月因中国反制“萨德”措施,集团总体损失高达2500亿韩元(约合17亿人民币)。乐天方面表示,中国的萨德反制措施毫无放松的迹象,如果此种趋势持续下去,从今年3月至6月,乐天集团损失额将超过1万亿韩元。(济冬 李娜)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