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60多年来,酒泉军民植树造林118万亩

2017年04月17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多年来,酒泉军民植树造林118万亩

酒泉军民连续60多年在荒漠戈壁植树造林118万亩

防风固沙,为航天城构筑绿色屏障

4月14日,甘肃省酒泉市为期3天的“军民共建万亩连心林义务植树活动”落下帷幕,驻军官兵和党政部门干部职工、学生、志愿者近万人,先后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南200公里的戈壁滩上,挥镐播绿,栽下了一株株胡杨幼苗,为航天城再添一道绿色屏障。

酒泉航天城位于瀚海戈壁之中,处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从上世纪50年代起,酒泉军民就把治沙造林作为支持航天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航天城及其周边种植以胡杨为主的防风固沙林。来自酒泉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60多年来,酒泉军民植树造林达118万亩,有效抵御了风沙对航天城的侵害。

在多年植树造林过程中,酒泉军民创造总结出了移动土石方、调运柴草、埋压沙丘等办法,实现了人工固定流动沙丘,同时利用高新滴灌节水生物治沙技术和“五行一带”林业标准化技术,使栽种的红柳、梭梭、胡杨等树种成活率达90%以上,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扭转了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如今,随着防沙治沙工程的深入推进,航天城四周大面积的流动沙丘变成了半流动或固定沙丘,沙化土地面积逐步减少。

在植树造林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在近万人的植树大军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为期3天的活动,他们共栽植树苗60万株(贾保华、肖传金)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