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有美韩做挡箭牌 想借半岛紧张大干一场

2017年04月1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日有美韩做挡箭牌 想借半岛紧张大干一场

  资料图:安倍晋三

  日本对半岛那么亢奋想干嘛

  最近,朝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议论的焦点。美国会不会发动先发制人的对朝打击?朝鲜会不会进行第六次核试爆?一系列问题搅乱了国际视线,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中,日本政府和日本媒体堪称最热心。

  正当半岛局势紧张之际,安倍趁机抛出朝鲜有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弹头实施导弹打击的可能性。安倍甚至考虑一旦发生战争,如何解救在朝鲜被绑架的日本人质。日本防卫省也不含糊,有消息声称,其正在研究如何对朝鲜用兵。日本媒体更是连篇累牍,担心特朗普动武时,日本该如何应对的报道不断出现。日本方面为什么这么热衷渲染朝核问题?难道仅仅是一种看客心态?非也,日本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按目前日本政府的心态,还要成为积极参与的一方,所为何来?

  很明显,日本右翼势力非常希望朝鲜半岛生乱,以便从中渔利。日本长期把朝鲜政权看作自己的敌人,一方面渲染朝鲜对日本安全的威胁,一方面期待该国出现动乱甚至崩溃。即使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那么能让美韩与朝鲜直接兵戎相见,对日本也没什么不好。

  朝鲜半岛出现乱局,日本并不过分担忧。虽然平时喧嚷朝鲜的威胁,但实际上,一旦朝鲜半岛生乱,威胁日本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朝鲜首先要面对韩国,几乎难有余力,隔着韩国来攻打日本。同时,美国其实是朝鲜最强大的敌人,朝鲜不可能撇开美国同日本独斗。因此,有韩国和美国为日本做挡箭牌,日本其实根本不必太担心,而且有利可图。

  安倍政府最大的执政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朝鲜半岛出现动乱或者战争,完全可以成为威胁日本安全的借口,进而推动日本国内宪法的修改。所以,日本右翼势力最大的期待,就是盼望朝鲜半岛出现乱局,以便火中取栗。

  日本2016年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案。对日本自卫队来说,已经解禁的集体自卫权还从来没有真正行使过。他们想通过朝鲜半岛的乱局或战争,来设计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这样既可以通过帮助美国攻击朝鲜,以表忠心,而且又能通过打击朝鲜,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锻炼日本自卫队的实际作战能力,为以后修改宪法,将自卫队扩大和升级为国防军,奠定实战基础。

  当然,日本国民对朝鲜的弹道导弹与核武器的确很担心,这与右翼势力的过度渲染有很大关联性。借着保卫日本安全的名义,打击一个在地区和世界上备受孤立的政权,这是日本右翼势力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培育日本走向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大国,极其有利的契机。因此,对于朝鲜半岛事态过分的渲染和投入,反映的正是日本右翼势力及其主导的政权想大干一场的险恶用心。(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