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来自大海的报告

擦亮“试验先锋”精神底色

——某潜艇试验训练基地弘扬优良传统深化部队教育的做法

2017年04月19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北海舰队某潜艇试训基地注重传承半个世纪以来形成的“试验先锋”精神,引导官兵以再创辉煌的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强化“试验先锋跟党走”的忠诚度

“老艇长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咱们老部队和潜艇导弹发射事业!”6月15日,该基地“讲先锋故事、做先锋传人”强军故事会上,一级军士长李峰深情讲述老艇长石宗礼的事迹,让众多官兵潸然泪下。

石宗礼是该基地长城200号潜艇第一代艇长,曾带领艇员首次成功发射我国水下运载火箭,其一生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该基地政委高志超介绍说,基地是海军武器装备的试验场,小岗位连着大战略、小行动体现大政治,改革当前,尤其要提高“试验先锋跟党走”的忠诚度,打牢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思想基础。

主题教育展开后,该基地党委抓好中心组专题学习,机关每周一晚上集体学习,基层依托理论学习协作区深化学习理解,同时编发《理论要点应知应会》口袋书,方便官兵随学随记。他们广泛开展“畅谈巨变新貌、感知真理力量”活动,引导官兵透过3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悟改革力量,坚定改革强军信念信心;利用各分队建立的微信群,精选推送阐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权威文章,基地每名党委常委都“入驻”挂钩帮建的分队微信群,在与官兵深度互动中进行思想引导。

该基地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依托基地政工网“先锋访谈”专栏,讲述一等功臣娄飞、某艇艇长乔猛、验收科技干部群体等试验先锋典型事迹,邀请典型与官兵互动交流,有力强化了官兵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追求。

提高“试验先锋助胜战”的贡献率

初夏的一天,黄海某海域,波诡云谲。突然,一枚导弹准确命中目标。这标志着,该基地某型导弹系统试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主题教育期间,正赶上该基地执行试验任务。他们通过开展誓师动员大会、挑应战对抗竞赛、创破纪录等活动,进一步浓厚精武强能、争当第一的氛围,增强了官兵敢试必胜的底气和信心。

该基地政治部主任刘军告诉记者,基地使命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敏感性,只有不断提升“试验先锋助胜战”的贡献率,凝聚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强大力量,教育才有生命力。

教育中,他们坚持与试验试航验收任务的高要求对表,围绕听党指挥的思想、备战打仗的能力、敢打必胜的血性、遵章守纪的要求等方面,以党委会、支委会等形式自上而下进行系统梳理,及时掌握部队短板;紧盯提升官兵试训能力,开展“四查四看”活动,通过常委模范带头、机关做好表率、基层步步紧跟,全方位、多维度深挖细查,让大家看到现实差距,增强提高本领的紧迫感。

针对“基地不是一线作战部队”“与打仗挨不上边”等认识误区,他们广泛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形成“时刻准备打仗”的共识。结合使命任务的拓展,他们还重点研究探索了某新型潜艇设计定型基地试验,加强对新装备、新知识、新领域的研究学习,加大党委中心组科技知识学习比重,进一步推动学习向实践转化。

培养“试验先锋挑重担”的好作风

“基地不是一线作战部队,但直接关乎部队战斗力生成;没有处在军事斗争前沿,但时刻面对试验风险带来的生死考验,必须大力培育‘试验先锋挑重担’的好作风,振奋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昂扬精神。”在主题教育专题议教会上,该基地司令员车永哲的话掷地有声。

着眼改革强军要求,该基地组织“聚力岗位建功、服务改革争先”岗位实践活动,重点查找与岗位职责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将认知认同焕发出的激情干劲,转化为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紧密结合基地执行新一轮重大试验任务,叫响“上艇就是上战场、试验就是打硬仗”“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等口号,秉承“早于部队、高于部队、严于部队”的标准,坚持在生死考验面前砥砺斗志、激发潜能,强化官兵舍我其谁、敢试必胜的豪气。

他们还以基地政工网、先锋电视台等多媒体为平台,开展“基地榜样、试验先锋”人物评选、“试验先锋”系列访谈活动,深入挖掘传播基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感人事迹,编印《试验先锋风采录》,不断强化官兵进取意识、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同时,他们积极开展“五归零”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教育引导官兵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将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思维贯穿基础训练集中抓活动全程,保证了训练高效益、零事故。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