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来自大海的报告

“生命线”伴着航线延伸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聚焦强军实践加强政治工作纪实

2017年04月19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隆冬时节,北方某军港,一艘潜艇结束长航,缓缓靠上码头。尽管征战路上困难重重,但艇员们仍然精神抖擞,保持着高昂士气。近年来,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紧贴潜艇部队使命特质,不断激发“生命线”活力,在建设强大海军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先后完成实兵演习、战备远航等数十项重大任务。

思想给力,鼓荡事业追求

思想如舵,决定前进航向。潜艇的战场在远海,对手是强敌,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才能勇闯大洋不迷航、历经艰险建奇功。

2014年6月,支队政委王冰川刚刚走马上任,就带着思考认真回顾往昔奋斗历程,深入研究形势任务特点,努力寻求继往开来、接力奋斗的引擎。不久,支队党委提出了“用忠诚、勇敢和智慧亮剑深蓝”的奋斗目标。

思想的力量发端于政治自觉,凝聚于使命清醒,生成于实践磨炼。近年来,该支队党委着眼践行强军目标、建设强大海军,紧贴装备升级、战场配套任务艰巨、潜艇远航常态化等形势任务特点,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努力擦亮虎鲸深潜的“航灯”。

为从思想上凝聚意志力量,支队扎实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委中心组采用“分层次、分专题、分步骤,讲座式、研讨式、互动式、开放式”的学习方法,带动机关部队团以上干部全员学习,以思想的高度统一、意志的不断凝聚、思路的清晰科学,保证党委决策领导的正确方向;组织部队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军人样子”“三新”等大讨论,常年开办“虎鲸讲坛”,开展“亮剑深蓝”学习演讲,凝聚官兵思想共识。

思想为帆,引领蓝鲸远航。某新型潜艇陆续列装后,装备转型发展的现实课题摆在面前。支队党委坚持思想先行,梳理转型发展的突破方向,制定完善了《支队基层建设三年规划》和《推动支队转型建设创新发展实施意见》。2014年以来,支队多次完成战备远航巡逻任务。

文化聚力,深耕精神沃土

走进该支队营区,所见景象令人振奋。在支队虎鲸路沿线行走,会相继看到“虎鲸魂”“枕戈待旦”“大事志日历”等一系列外观宏伟的雕塑,主题突出、寓意深刻、内涵丰富,高度凝练了支队的精神内核与文化特质。沿途还错落摆放着20余座石刻,分别构成7个不同主题的系列石刻文化区……像亮丽风景点缀着这支部队,如无言的老师触发着官兵的思考!

如果说潜艇出航需要巨力带动,那这些浓郁的文化氛围,则时刻在“加油鼓劲”,为蓝鲸集聚动力。支队党委聚焦强军实践,按照“传承历史积淀、紧贴时代发展、发挥战斗功能、陶冶官兵情操”基本原则,总结提炼了“虎鲸文化”,调整文化布局,升级改造战斗氛围,使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次,笔者随某艇出航,行走在各个战位,随处可见悬挂张贴的战斗标语和口号,让人深深感到一种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战斗氛围。政治干部忙而不乱,结合任务进程,适时开展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以及“亮剑深蓝”学习演讲等活动,并精心组织富有特色的军旗签名等仪式教育,用激荡人心的氛围鼓舞激励官兵。艇员队还举行了宣誓活动,官兵们“亮剑深蓝,舍我其谁”的誓言在大洋上激情荡响。

去年,在支队党委的组织下,所属单位都完成队徽、队训、队魂、队歌的创作。这些紧贴实际、寓意深刻、鼓舞人心的文化载体,进一步浓厚了践行强军目标、建设强大海军的文化氛围。

真情发力,撬动官兵心灵

支队党委认为,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必须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敲准情感的鼓点,才能实实在在撬动心灵。为此,他们结合支队使命需求,坚持围绕官兵、服务官兵、尊重官兵,从根本上激发官兵热爱潜艇、建设潜艇、献身潜艇的创造活力。

近年来,该支队紧贴特殊使命任务,积极关注军嫂群体,努力为官兵营造稳定大后方。他们大力宣扬军嫂用支持、体谅和关怀助力强军的先进事迹,定期表彰“最美军嫂”,使军嫂们从背后走向前台,进一步认识部队、增进理解、感受荣光。在该支队“虎鲸文化”系列丛书中,有一本名为《虎鲸之恋》的书,近百篇作品均出自官兵家属之手,讲述的都是家庭聚少离多的故事。军嫂们一篇篇质朴无华、感人至深的文章,既像在骄傲地讲述,又像在平静地倾诉,但都饱含着理解与支持!

一次,某艇远航期间,该艇副机电长王新的妻子临产。考虑到王新随艇远航,支队领导马上安排人员,协调医院预订病房,并派出救护车将王新的妻子送到医院。随后,办住院手续、取化验结果、买婴儿用品……支队派出的2名同志热情帮忙,令王新的家人感动不已。出院时,支队还积极协调,减免了部分住院费用。

“艇动三分险。”潜艇每一次出航,都是对官兵极大的考验。在枯燥乏味、风险重重的水下航行,如何有效调节官兵心情,显得至关重要。近年来,支队坚持关注官兵内心情感,将撰写远航日记作为抓手,引导官兵积极记录所见所闻所思,返航后结集出版。在不见阳光的大洋深处,一篇篇饱含真情实感的日记,既是宣泄情绪、抒发情怀、自我激励的一个渠道,又为管理者打开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窗口,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