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

敢与水雷较量的“扫雷达人”

——霍邱舰猎扫雷班长谭爱峰

2017年04月19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反水雷、反导弹、反潜艇并称为世界三大军事难题。在人才济济的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扫雷界”,能被称为“达人”实属不易。的确,该大队所属霍邱舰猎扫雷班长谭爱峰真有两把刷子!

“灭雷部署……灭雷部署!准备左舷投放灭雷具!”

长江口海域,一场反水雷作战正悄然打响。舰员熟练操纵灭雷具,接近水下可疑目标,投放灭雷炸弹、撤回灭雷具、“引爆”灭雷弹,动作紧凑而有序。随着一声巨响,隐藏在水下30多米深的水雷被一次性猎爆。此次猎雷,填补了我海军实猎某新型智能化水雷的空白。完成这个绝技的,正是谭爱峰,一个猎扫雷技术顶尖的绝活“达人”。

作为目前海军新型猎扫雷舰首制舰最核心岗位的班长,谭爱峰完成急难任务的“经典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俗话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2004年4月,该大队开始筹建霍邱舰。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出色的专业技术,谭爱峰转岗成为了霍邱舰的一员。组建才两个月,他便带领班员编写完成了《灭雷具水下工作应急预案》、《部署职责及维护保养条例》等一系列文书,不仅为灭雷具战斗力的生成、巩固提供了保证,也为同类舰艇的定型、改进提供了参考。

经过钻研摸索,他针对装备特点,制订出一套猎扫雷规范作战流程,明确了每个战位在不同阶段完成的工作。随后,他带领全班,对猎扫雷作战的每一个环节、动作、口令和位置反复训练,终于将猎扫雷具展开时间压缩到1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装备效率。

海上实验试航阶段,新型水下灭雷具操作使用还处在摸索阶段,他先后提出20多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科研院所后续定型起到积极的帮助。列编仅1个月,谭爱峰便带领班员参加了海军反水雷正规化集训,在连云港海域圆满完成了近似实战条件下的猎扫沉底雷、锚雷演练,受到了海军首长的高度评价。

2007年5月,霍邱舰奉命参加实布实扫实猎战雷演练,这是一次实猎战雷针对性专攻精炼。作为猎扫雷的具体实施者,谭爱峰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翻阅了所有可以查阅到的猎扫雷实战案例,结合平时的训练,提出了猎扫雷部署改进方案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并多次组织模拟实战猎扫雷场景。通过一次次时间精确到秒、位置精确到厘米的预先训练,他成功遥控某型扫雷子艇扫爆水雷,实现了海军扫雷史上的“四个突破”。

如果仅仅如此,那么在该大队谭爱峰只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猎扫雷兵,接下来的故事,才有“达人”的风范。

2013年10月,霍邱舰遥控扫雷子艇在某海域参加抗水雷冲击试验,编队刚刚进入预定海域,遥控扫雷显示台突然发出遥控失联报警。故障上报后,指挥部立刻派来了几个工厂技术员,面对这起比较罕见的故障,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也犯了难,研究了半天,没人敢动手。谭爱峰再次站了出来,在各级领导和工厂技术员的“围观”下,花费4个小时完成了修复。故障排除后,谭爱峰重新规划航线,遥控扫雷子艇准确从爆源正横100米处通过,误差不到2米。随着时间推移,谭爱峰对新型猎扫雷装备的修理技能日臻成熟,一看、一听、一摸,就能对故障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成为大队全面掌握2代猎扫雷舰艇、4种猎扫雷具操作使用和修理维护技能的“双能”人才。

原霍邱舰舰长、现任大队长蒋传海不无感慨地说,谭爱峰是个不折不扣的“扫雷达人”!这是官兵们给他的“头衔”,也是对他十几年来对猎扫雷专业坚持不懈、孜孜追求最好的褒奖。

管装就要爱装,专业就要敬业。对谭爱峰而言,这不仅是口号,更是一次次的实际行动。那一次在连云港海域组织实装训练,由于海况骤变,回收灭雷具时,灭雷具脐带电缆被螺旋桨绞断,灭雷具顿时失去控制。危急时刻,眼看着灭雷具就要被涌浪卷走,谭爱峰像“疯子”一样,一头扎进冰冷的海水,奋力向漂浮的灭雷具游去。经过近20分钟的生死搏斗,终于将灭雷具安全收回,而他自己却被冻得全身僵硬。

事后,针对灭雷具脐带电缆绞缠的问题,谭爱峰主导进行了技术攻关,研究提出从舰尾回收灭雷具的新打捞方案,大大降低了灭雷风险,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和训练效率。

老牛拉车不松劲,一转眼他当兵已经19个年头,参军以后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谭爱峰都脚踏实地、热爱本职、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刻苦钻研、勤奋好学,以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如今,谭爱峰大显身手的领域越来越多,“达人”之名,也越来越响。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