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

我要成为一名女舰长

2017年04月19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从梦想看到一碧万顷的大海,到穿上洁白帅气的水兵服,再到步入军中象牙塔成为一名“准军官”。5年前,成为人民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水兵;3年前,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一连串的惊喜成为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前行在军旅路上的不竭动力。

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译成汉语为满月之意。所以在生活中,战友们都亲切地喊她满月。

2013年4月9日,注定是满月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这天,她有幸作为舰员代表向正在井冈山舰上视察的习主席做汇报。交谈中,和蔼可亲的习主席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工作,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4年,但对于满月来说,被习主席接见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一想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心中都是暖暖的,全身更加充满力量。”

在高强度的工作和训练间隙,她用“白加黑”“5加2”的精神刻苦学习,最终以优越成绩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初来乍到的满月,感觉军校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现实很快击碎了她的幻想。由于汉语基础和教育差异,在文化课学习上,满月总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第一个学期期末,就有两门课程亮起了“红灯”。

花了整整一个晚上,她才想明白一个道理:投身海军建设光凭一腔热血还不够,更需要站到军事前沿学本事。

拭干眼泪,满月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把每天的学习内容精确到小时,充分利用点滴时间;一有空,就往教员办公室跑,缠着教员开“小灶”;感觉学习时间不够用,就每天提前2小时起床,跑到晾衣场复习功课……很多人以为她这么拼是为了头上的“光环”,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是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做无声的汇报。

凭着自己的一股子“冲劲儿”,满月的学习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英语成绩,从原来的不及格提高到90分。

但是即便如此,她仍不敢有些许放松。周末休息,她总是很少外出,都是“泡在”图书馆里忙着充电;每天晚上自习室里,也少不了她“挑灯夜读”的身影……从大一到大四,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大二那年暑假,满月和同学们一起搭乘邓世昌舰,进行航海实习训练。

没过几天,邓世昌舰就遇到了大风浪天气。在剧烈的摇摆颠簸中,满月的同学们陆续倒下。整个教室里,只剩下她一个人,一边拿着呕吐袋,一边忙着海图作业。看着她惨白的脸色,教员执意要让她回舱室休息。

可这时,满月却说:“如果这点风浪都克服不了,怎么当舰长?怎么对得起习主席对我的关怀和教诲!”

就这样,她在教室坚持了3个多小时,最后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也正是这样敢于挑战极限,满月不仅成功克服了身体上的弱点,更让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本领更加过硬。后来,在舰上组织的军事航海技能大赛中,她取得了综合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段时间,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再次劲吹,让满月和战友们倍感激励,“我坚信,只要把习主席谆谆教诲的转化为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就一定能在一次次超越自我奋进中,成长为一名仗剑巡洋、挺进深蓝的女舰长!”(杨捷、马英智)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