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

除夕,我在南沙为祖国守岁

2017年04月19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我向往大海,向往那蓝天碧海,银沙飞霞的南沙群岛。从军校毕业时,我为了实现心中的愿望,主动申请到南沙守备部队工作。报到半年后,我以优异成绩通过上礁考核,登上了南沙永暑礁。热带岛礁的迤逦风光宛若一幅动人的油画。然而风景再美,我却无暇欣赏。训练、站岗、值班、处置特情……每天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的深刻含义。

时光匆匆,转眼已是猴年岁末,又到了一年守岁的日子。礁上过年少不了“战味”,但也充满了“年味”。除夕中午,趁着休息时间,我和战友们一起挂灯笼,贴春联。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每个人脸上幸福的笑,这年味立马就浓了。

虽远离大陆,但南沙却始终牵动着后方的心。为了让守礁官兵过好春节,几天前,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就送来了慰问品,我们每个人都分到了一份年货大礼包,有水果花生,还有糖果饮料,十分暖心。而且,我们在“四防”菜地里种的黄瓜、青菜、西红柿也喜获丰收。除夕夜,饭桌上摆满了八菜一汤,荤素搭配,味道一点不比家里的年夜饭差。

一年将尽夜,万里人未归。鸡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全国人民阖家团圆、欢度新年时,我突然特别想家,于是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给父母报个平安,道声祝福。

“儿子,家里的事不用你担心,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在南沙为祖国守岁很光荣,爸爸妈妈都以你为骄傲!”还没等我开口,父亲就开始鼓励我。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从小到大,他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有抱负,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

顿时,一丝暖流划过心间,我下定决心,对父亲说:“爸,您放心,我一定在南沙干出一番样子来!”

“××锚地,渔船××艘,交接情况正常。”给家里打完电话没多久,我就来到哨位,接过战友的钢枪,同时也接过了责任。每年除夕,为保证战士们能看上一台完整的春晚,守礁的干部都会主动替岗。

眼前,浪花正轻轻地拍打着礁盘;吹来的海风,夹杂着淡淡的腥咸味道,不禁让人神清气爽。我背着枪,双眼警惕地观察着海面上的情况,这既是在礁堡站岗,也是为祖国守岁。

2个小时里,情况一切正常,我不禁松了一口气。下岗时,我又一次望向远方,看不到万家灯火,但朦胧月色下,“祖国万岁”四个大字却清晰可辨,它刻在永暑礁的老礁堡上,更印在了南沙卫士的心中!

“嘟嘟——”这一夜注定不会太平静。凌晨,我和战友们尚在梦乡,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我条件反射般从床上弹起,穿上装具,端着枪,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战位……南沙地理位置敏感,守礁任务特殊,即便是过年,照样会有战备拉动,枕戈待旦,闻令即动已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和常态。

虽然我到南沙的时间还不长,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善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的南沙精神却已深扎心底。请祖国放心,南沙有我,一棵草、一粒沙都不会丢。(南沙某守备部队排长 胡文博)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