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

49枚奖章见证忠与孝

2017年04月19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他入伍23年坚守在弹丸小岛上,立功无数。2016年10月他父亲因心脏病复发住院。住院期间,恰逢老人80岁大寿,他准备回家给父亲祝寿,却因参加演习任务一再推迟行程,临行前又因强台风影响未能离岛。于是,他委托机关部门为父亲捎去了一份特殊的祝寿礼物……

“二等功奖章1枚,三等功奖章6枚,优秀士兵奖章17枚……”11月初,重庆市涪陵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内科72号病房刘显柱,意外收到从深圳寄来的特快邮包,打开一看,邮包里装着一枚枚闪烁的奖章、军功章,足足有49枚。刘显柱是南海舰队某观通旅担杆观通站二级军士长刘达勇的父亲,10月上旬心脏病复发,一直留院观察救治至今。期间恰逢老人80岁大寿,刘达勇和妻子商量决定回家给父亲祝寿。

因为要参加某演习任务,刘达勇直到10月22日才向组织申请休假,并获批准。就在准备启程的前一天,受强台风影响,海事部门通报珠海开往担杆岛的航船取消。

刘达勇连队所在的岛,全岛面积只有2.78平方公里,高碱、高湿、高盐,交通不便,被国家划定为特类岛。刘达勇1990年3月应招入伍,在小岛一干就是23个年头。随着时间一天天临近,刘达勇夜里辗转反侧:之前,父亲几次因心脏病发作而病危,此次父亲80大寿,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他所在的岛每周只有一班补给船,如果要等到下班船肯定来不及,怎么办呢?

刚巧,前不久,他被评为海军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所有奖章被机关组织科借去整理事迹材料。服役期间的刘达勇硕果累累:参加战备值班2万余次,处理复杂海情30多万批,培养出600多名优秀雷达班长骨干,雷达装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100%。他依据多年值班判情经验,总结出一套适合在复杂海区内进行快速识别目标的判情技巧,被官兵称为“刘氏判情法”……

第二天一早,起床号刚刚吹响,一夜未眠的刘达勇就敲开了教导员李唐斌的房门:“教导员,我有一事想请机关领导协调帮忙,能不能帮我把奖章寄给父亲,他年老病重……”当天上午,该旅政治部专门召开会议对此事进行了研究,并形成4条决议:以政治部名义给刘显柱老人发去慰问信,并介绍刘达勇在部队的表现;将刘达勇所有奖章全部寄给老人,并附获奖说明;安排本单位待转业干部唐大金代表部队慰问看望老人,并组织生日宴会;向家乡所在政府发电请求给予关注帮助。

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动人的一幕。(高毅 贺跃民)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