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内

2017年04月21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内

  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详解遥二火箭发射任务三大特点

  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火箭发射“零窗口”、载荷重量、细节改进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内

  “此次发射要确保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已经在轨飞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同一个轨道平面内进行交会对接,这就要求天舟一号在送入轨道后要满足相关指标,火箭必须在某个时间点准时起飞。”王小军如此解释发射“零窗口”。

  在我国以往大部分航天发射任务中,发射窗口都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而在这次任务中,“零窗口”要求发射误差在1秒钟以内。王小军坦言,这是一个非常严苛的要求,尤其是长征七号火箭作为“低温火箭”,发射前准备的流程复杂、动作繁多。

  长征七号火箭是按照“零窗口”标准进行研发的,加注、预冷、增压等射前程序一环扣一环。“离发射越近,越不能出现问题。”王小军说,一旦开始加注推进剂,留给他们处理突发问题的时间就更少了。

  为了提高发射的可靠性,尽可能降低各类风险,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团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王小军介绍,若出现突发情况,发射不能准时,火箭可以在空中按照程序自动修正飞行,保证将天舟一号准时送入预定轨道。“但是,这个误差时间也只能在1分钟以内,而且空中自动修正飞行会损耗火箭的部分运载能力。”

  王小军表示,这次任务有不小的压力,但是他和他的团队更有信心。

  运送载荷为我国目前最重

  王小军说,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此次发射主要任务,是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天舟一号既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又是我国目前为止送入太空最重的载荷,重量达到13吨,超过了长征七号首次发射时搭载的12.4吨载荷重量。

  长征七号火箭在立项时,定位就是为我国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这型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至13.5吨。

  王小军表示,长征七号火箭还承担着逐步替代以往型号火箭、完善火箭型谱化发展的使命。长征七号火箭的能力范围较广、适应面更宽,除了发射货运飞船外,在未来还可能进入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承担更多轨道、更多载荷的发射任务,成为我国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

  较首枚长七火箭有75处改进

  作为第二枚长征七号火箭,虽然载荷发生了变化,但火箭的整体状态没有大的变化。“这一次运载货运飞船,只是部分的接口有些改变。”王小军说。

  在首发圆满成功后不到一年,长征七号火箭将再次出征太空。王小军表示,在去年首发的基础上,他们对个别细节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肯定比第一枚操作起来更方便。”

  据王小军介绍,长征七号遥二火箭较首飞火箭,有75处细节改进。细节优化主要分为火箭上零部件的改进和现场操作的改进。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芯级工作盖板由原来的钢结构更改为复合材料结构,方便拆卸,承载能力也得到提高;改造了整流罩合罩平台,提升了使用操作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更改蓄压器充气管路,方便地面管路对接、充气、气检、防松等工作,还有利于保持加注后舱内的低温……王小军说,他们连发动机采用的堵头,都改为可自动吹掉的免拆堵头了,“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梳理,对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系统进行最大限度的改进优化。”(王经国、曾涛、梅常伟)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