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舟一号将为未来空间站上行物资补给积累经验

2017年04月21日08: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天舟一号将为未来空间站上行物资补给积累经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中,涉及航天员系统的任务主要有四个方面:提供装船上行货物、获取舱外航天服数据、医学评价和工效学评价。

  黄伟芬说,货运飞船是按照3人30天的任务进行配置相应货物,主要包括航天员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这次飞行任务还将验证货物打包、运输、信息管理、交付、装载、微生物控制等全过程方案的有效性。

  “希望通过这次飞行任务获取相应数据,为空间站任务做上行物资补给积累经验,提供设计依据。”黄伟芬说。

  她介绍,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实现舱外活动的重要保障。未来在完成空间站的组建和设备维修等任务中,航天员都需要身着舱外航天服。“在这次任务中,我们想通过搭载舱外服的结构服,安装相关传感器获取力学和温度等数据,为未来的舱外服设计等相关方面积累数据和依据。”

  空间站长期飞行,微生物问题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分两次对货运飞船的微生物进行采样检测。”黄伟芬说,第一次是在封舱前,第二次是在待发段。

  在这次任务中,天舟一号还将为未来的货运飞船改进提供设计依据和积累数据,包括舱内空间布局、照明与视觉环境、报警与故障应急、辅助装置、人机界面安全性等5大类15项内容进行评价。(刘陆 梅常伟 田兆运)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