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从这里迈得更大、更远

2017年04月21日08:4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从这里迈得更大、更远

  “空间梦”照进现实

  我们准备好了

  椰林深处,雄伟的发射塔架巍然耸立,整装在长征七号火箭顶部整流罩内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静待出征。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唯一能够发射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射场,去年成功执行了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创造了我国特殊自然条件下重大工程建设和航天发射技术的多个第一。

  搞航天发射再多的成功都属于过去,每次发射都不是一次简单的重复。第3次执行发射任务的文昌航天发射场,面临许多新状态、新挑战。

  为了确保“零窗口”准时发射,文昌航天发射场将质量管理延伸到任务“上线”。年初,发射场派遣30余名骨干参加了火箭出厂测试,准确掌握产品研制和质量情况,进一步吃透技术状态,提高任务期间测试操作水平。

  此外,发射场立足此次任务特点,组织识别出56项技术状态变化,逐一分析影响,制定对策措施;识别系统级风险35项,涵盖岗位人员、设施设备、文书软件、环境场地和组织管理等方面,从危险源本质、技术原理、系统特性入手,制定150余条风险预防措施、近120条监控措施,逐级传递落实,完善相关方案预案,形成了一整套涵盖人员、产品、设备的安全管理体系。

  未雨绸缪,穷尽所想应万变。针对发射前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发射场组织相应系统进行专题研究,针对每一种故障模式写清故障判据、明确指挥协同口令、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并组织一次采用手动点火方式的总检查测试进行演练验证。

  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王光义告诉记者,“6分钟的流程,我们讨论了6个小时,就是希望打一仗进一步,用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此次任务,正值海南岛气候由干季向雨季转换,强对流、雷暴等危险天气越发频繁。

  发射场气象系统根据海南近40年来的气象资料和自主建设收集的海南地区10年气象数据,针对雷电、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技术研究和气候背景特征分析,实施场区精细化预报,能够提前1小时准确预报,为“零窗口”发射提供可靠的气象条件支持。

  “发射场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勤务保障等系统,对设施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任务软件的健壮性适应性、状态设置的科学性正确性、系统接口的协调性匹配性、操作规程的正确性、适用性进行了专项复查。”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说,“目前,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夜,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从这里出征。明天,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从这里迈得更大、更远。(王玉磊、张文军、李志勇、邹维荣)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