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3】

2017年04月2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

  四、航天器全自主快速对接

  中国之前的载人航天任务多次成功实现手动和自动交会对接,此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实现3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史上还是首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组合体的保持时间也将远超此前。

  据介绍,目前地面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时,交会对接通常会花费2-3天时间。但从2012年起,俄罗斯分别采用进步号货运飞船和联盟号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实施了7次快速交会对接试验。天舟一号的这次任务也将验证快速交会对接,从入轨到对接成功仅需几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和航天员同时出发,我们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当我们还在上海站下火车时,航天员就已经在遥远的空间站里跟我们打招呼了。

  这种“快速”有什么意义呢?从人的方面说,可以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航天员不必要的体力与精力付出。从任务角度来说,快速交会对接还可保障科研用品,特别是生物制剂等无法经历长期运输的货品尽快送达空间站,这对某些试验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如果空间站等航天器突遇紧急情况,快速交会对接可以快速地对故障实施抢修与紧急救援等工作。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