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运用数据思维提升作战效益

2017年04月21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运用数据思维提升作战效益

   原标题: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运用数据思维提升作战效益

   “狠狠打”有了“升级版”

   “前方墙面是0.24米实心砖墙,爆破组装填块状TNT实施爆破,装药量3千克。”随着一声巨响,墙体被炸出直径约0.8米的洞口,官兵迅速突入屋内,将负隅顽抗之“敌”歼灭。4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官兵在城镇作战对抗演习中,运用精确数据支撑,有效提升作战效益。

   两年前,该旅曾在一次城镇作战对抗演习中吃了败仗,一个重要原因竟是尖刀班使用炸药装填量不够,导致破障行动不成功,迟滞了后续部队行动……战后复盘,蓝方的评价字字如针:“作战行动缺乏精确的数据支撑,对什么目标该用什么武器进行毁伤,官兵心中没有一本明白账。”

   “以往,城镇作战大多依据大纲进行模拟训练,武器装备的使用效能多停留在理论上,没有经过实践检验,不少数据存在偏差。”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武器装备效能只有经过实战检验论证,才能提高数据的精准度,为作战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该旅采取“理论推算、实装(实弹)实验、对比分析、实战论证”的方法,围绕“轻火器不同射角、不同距离对不同结构建筑物内有生力量杀伤效果,各型炸药不同装填量对不同结构城镇建筑爆破效能”等重难点,对5类30余种武器(弹药)进行效能试验,采集分析了50余类120项数据,梳理出《城镇作战课目数据采集汇编》和《城镇作战效能实验手册》,下发各战斗小组,为研究战法、保障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为检验某火器的毁伤效能,我们专门模拟实心砖墙、空心砖墙、钢筋混凝土墙等建筑,进行上百次试验,掌握了精准数据。”四营营长韩林介绍说,如今,120项效能试验数据已细化至官兵携带的每件武器装备上,大家一看就懂、拿来能用,进一步助力战斗力提升。

   精确的数据支撑,让“狠狠打”有了“升级版”。“左前侧300米处矮墙,某火箭弹两枚……”记者现场看到,在精确计算下,“敌”前沿目标被逐个打掉,道道防线被成功突破。(陈飞、代烽)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