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地餐不重“花样”吃“能量”

2017年04月21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营区每餐四菜、两主食、一汤、一水果;野外每餐两菜、两主食、一汤、一水果……”近日,随着这种全新的伙食保障模式推广普及,新疆军区某师伙食保障成功实现从生活化向实战化转型。这个师积极推广野战化配餐,实施伙食标准化管理,适当减少饭菜花样提高制炊质量,在节省保障兵力、节约制炊用时的同时,提高了饮食保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过去,这个师营区和野外饮食保障主副食花样较多,制作起来工作量较大,特别是野外驻训、野营拉练期间落实这样的伙食标准费时费力,容易因制炊时间过长影响部队行动。今年初,该师以实战化要求审视伙食保障模式,本着利于实战、方便作战的原则,在落实食物定量标准、营养素供给量标准和伙食费标准的前提下,摸索总结出伙食保障野战化配餐、标准化管理新模式,将野外每餐调整为“两菜、两主食”,主食由服务中心统一加工,确保官兵吃饱、吃出战斗力。前不久,笔者随该师某连参加野营拉练,途中炊事班利用野战给养单元制作一个大烩菜、一个炒青菜和米饭、面条两种主食,用时不到30分钟就将热饭菜制作完毕。

该师新的配餐模式推开后,日常炊事保障兵力节省了近三成。在菜品花样品种减少的同时,他们注重根据官兵担负任务的体能需求,通过营养配餐、合理膳食确保能量供应充足,官兵体力充沛。(赵彬、唐继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