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来自大海的报告>>小故事集

战斗,在考核前打响

——某护卫舰大队百色舰锤炼能打胜仗打硬仗本领纪事

2017年04月22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不是过几天才开始全训考核吗?”“这是唱得哪一出?”……初冬的一天傍晚,随着一声令下,西沙某水警区百色舰紧急起航。这次突然打响的战斗,让不少官兵一头雾水。

“上级通报,前方发现敌情!”百色舰驶出港口不远,战斗警报突然拉响。全舰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按方案做好导弹对海攻击准备。

一切似乎都进展的很顺利,可随舰检查指导的南海舰队某基地贾晓光副司令员却较起了真,要求实习舰长刘志平暂停操演。

“刚接到警报就贸然接‘敌’,敌情判别是否充分?”“近海作战,体系资源优势是否充分利用?”“目标海区属于国际海上要道,‘敌’舰周围是否伴有他国商船?”……贾副司令员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让刘志平哑口无言。

刘志平知错就改,立即命令情电长与海情中心取得联系,请求通报该海区非AIS目标态势,直到充分判明目标属性之后,操演才继续进行。

可没想到,正当该舰快速接“敌”之时,某护卫舰大队大队长黄朝荣又挑起了刺,操演不得不再次暂停。

黄大队长一针见血地指出,目标虽然已经判明,但对敌我装备特点考虑不周,从敌我战技性能对比来看,火炮敌强我弱,导弹射程敌近我远,此时敌我距离较近,如果继续高速接敌则会造成距离损失,无法发挥我导弹优势。因此,只要雷达稳定跟踪“敌”目标就应立即实施导弹攻击。

平时,按训练方案本该1小时就结束的科目,竟反复进行了4次,2小时后才结束。

“报告舰指,位我左舷20度发现浮雷。”正当舰指挥员准备将浮雷击毁时,官兵们没想到训练再一次被某护卫舰大队政委聂宏舟叫停。

聂政委说:“敌方在我航道布置浮雷,已属进攻性战争行为,我方应当实施‘三战’,争取政治主动。”

在现场,该舰在10个科目随机拉动中,只有2个科目一次性通过,其余科目都一次或多次被叫暂停,主要原因就是训练方案不够贴近实战,未充分考虑当面态势。

“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训练操演就不能走流程,检查指导就不能走过场!”讲评会上,基地领导说,训练虽多次被叫停,但暴露出的问题就是要补齐的短板,这是此次突击拉动的最大收获。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