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来自大海的报告>>小故事集

他让炮弹长眼睛

2017年04月22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烈日炎炎,气氛紧张。一场实战化海上综合支援演练正酣,南海舰队某支队军山湖舰火炮射击准备完毕。

“开始射击!”然而,主炮却没有喷射火焰,现场气氛骤然凝固起来。说时迟那时快,一名皮肤黝黑、身材敦实的士官冲上去,打开锁盖、拉出闩体、清退炮弹、更换撞针,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从验底火到更换撞针,成功排除了故障,众人舒了一口气。而此时,有战友发现,他的手满是鲜血……

这名士官叫周玉微,南海舰队某支队军山湖舰枪炮班长,入伍13年,有10年是和某型舰炮打交道的。他操作舰炮射击命中率极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战绩,现场观摩的支队领导夸他“打出的炮弹像长了眼睛”。

练就超人本领,周玉微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入伍后不到半年的强化训练中,周玉微穿烂了4套作训服,磨坏了3双作训鞋,更换了上千次撞针和炮管,练习了一百多个小时的舰炮瞄准。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周玉微很快成为班里的技术骨干。

单舰海上对浮雷目标射击难度大、要求高,有人把射击不准归咎于某型舰炮性能落后、精度低。“就算剑不好,我们也要把剑法练好。”周玉微憋足了劲,逐个环节研究分析,终于找出了炮打不准的原因,由于某型舰炮的瞄准具上是固定刻度,在有的距离上便没有参照标准。于是,周玉微亲自动手,从瞄准具零刻度中间拉了一条直线作为参照物判定方向,对近距离目标瞄准测验,并利用校正镜反复修正,最后在瞄准具上确定了相应刻度。

海上浮雷距离依靠目力测量,炮手的距离感是影响射击精度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周玉微养成了随时随地目测物体距离的习惯,在甲板、码头、操场经常可以看到他对着远处的物体比比划划,许多新来的战士还以为他精神有问题。日积月累,周玉微练就了超乎寻常的距离感。一次,领导故意试试他,现场命人拿卷尺测量,周玉微目测200米左右物体距离误差不到1米,让众人心服口服。凭借过人技艺,周玉微参加过数次海上对浮雷射击训练,从来没有让一枚浮雷从自己的炮口溜走过。

周玉微多次在比武中摘冠,一次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枪炮专业比武,参赛选手要为某型舰炮更换撞针。周玉微一上场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只见他动作行云流水,比往年记录还快了1秒,连主考怀疑计时出了问题。

战场上少一秒时间,就多一分打赢的可能。按照传统方法,为某型舰炮更换撞针和炮管动作复杂,速度慢。为了找到更简单有效的方法,周玉微查阅大量资料,到业务部门咨询,向专家请教,找老炮手取经,一个一个摸元件,一项一项析原理,白天在炮位上反复操练,夜晚在灯光下研究图纸,经过数百次试验,终于创造出一套全新的方法,大大缩短了更换撞针和炮管的时间。

更换炮管需要很强的上肢力量。周玉微利用休息时间泡在健身房举哑铃、推杠铃,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晚上睡觉前,还要在床铺上做50个俯卧撑,十几年如一日。练某型舰炮操作时,从护筒中掏炮闩的动作非常危险,护筒中的凸块、槽脊坚硬且锋锐,把手伸进去,一不小心就会把手指划破,周玉微却乐不彼此。

接新舰后,面对某新型舰炮,周玉微反复研究其性能和操作要领。前不久的一次海上实弹射击训练,海况较差,白浪涛涛,战舰摇摆起伏,漂浮靶时隐时现。只见周玉微全神贯注,屏住呼吸,对准350米开外的目标,仅用13发炮弹,便将3颗“水雷”全部消灭。射击结束后,周玉微下了战位就跑到驾驶室,查看记录组的各项数据…… (李浩)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