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来自大海的报告>>小故事集

深蓝“牧马人”

2017年04月22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轻舟竞渡、铁翼飞旋,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的一场实战条件下岛礁攻防对抗,在大洋深处激烈展开。正当双方僵持之时,某新型国产气垫艇犹如一匹野马,从登陆编队后方高速机动、越障登滩,一举突破蓝方防线……

新型气垫艇,是新入列的两栖作战装备,具有航速快、越障能力强等特点,可搭载船坞登陆舰实施远距离“超越登陆”,被官兵亲切地称为“海上野马”。驾驭这艘气垫艇的艇长林强,还有一个响亮的外号——深蓝“牧马人”。

聊起驯服“野马”的经历,林强感慨万千。那年,林强率艇员接装第一艘该型气垫艇。新型气垫艇系统复杂,80%以上设备是航空装备,与曾经掌握的舰艇完全不同。如同桀骜不驯的野马,气垫艇高速航行时受风影响较大,容易出现侧漂、横倾甚至倾覆,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曾多次发生事故。

“没有训练教材可借鉴,没有教练员和教练设备进行练习,林强和首批艇员通过搜索外军相关资料、上机模拟实操等办法,探索出了一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操纵方法。”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领导说。

首次试航,按照惯例,将由厂方技术专家指导艇员进行试验。然而,负责动力系统的一名专家却以“担心生命安全”为由拒绝出海。他们的担心并非全无道理。那年,国外有一型气垫艇在试航时因为技术故障而造成艇毁人亡的事故。

“我们自己能行!”林强的话掷地有声。他的信心来自于全艇官兵不舍昼夜的学习、对装备的熟练掌握和精细到每一个动作的预案。

一次没有专家保障的试航开始了:高、低速回转,高速迫降,紧急启动,高速机动……当林强和战友们驾驶气垫艇稳稳靠泊港池时,迎接他们的是专家的掌声:“中国海军,好样的!”

气垫艇走向战场,进坞是一个难题。艇体与坞舱的宽度接近,要求气垫艇进坞的航向、姿态必须非常准确。一次训练中,由于涌浪较大,加之经验不足,林强创下了连续5次才进坞成功的尴尬“纪录”。

“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害怕失败。”林强告诉自己。为了精确把握航向,他进行了上千次模拟训练,达到了全凭手感就能控制操纵精度的能力;为了锻炼风浪中进坞能力,林强利用海上训练间隙反复练习动作,把各种危险局面的处置操纵形成条件反射……

实战多磨砺,攀登无止境,林强格外珍惜随编队远海训练的实战机会。记者看到,每次气垫艇组织训练,林强都会将登滩时的各类仪表数据和当地的水文、地质等条件记录下来,并在训练后反复观看和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摸索出了气垫艇在不同坡度、纵深等条件下定时定点登陆的规律,并在多次实战演练中得到验证。

“世间最难是新路,荆棘野草凭手开。”远海砺兵,诗以咏志。在林强脑海中,中国“野马”正劈波疾驰在一望无垠的深蓝大洋。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