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持续推进防火“五联”机制建设

2017年04月2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一次演习中,军地协同作战扑打火线

双向培训中,森警官兵为地方林业人员讲解灭火机具操作使用

人民网乌兰浩特4月24日电 近日,兴安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军地“五联”机制建设深化部署暨战训法研讨会议在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机关召开,标志着该地区军地“五联”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据了解,森林草原防火军地“五联”机制,包括联合预防、训练、指挥、作战、保障5个方面。其目的是军地双方防火灭火工作优势的全面整合与深度融合,核心要求体现在“联”和“融”上,达到军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力量统筹效能最大化,实现“工作一盘棋、指挥一体化、感情一家人”。近年来,在推进“五联”机制建设进程中,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形势背景和部队核心能力建设需要,着眼高标准履行职能使命,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尝试。

尝试合成高效,构建联指体系

联合作战,指挥当先,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是成功作战的根本保证。为此,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按照盟森防指的统一筹划安排,由军事主官担任盟森防指副总指挥,所属大中队主官均进入驻地森林草原防火指挥机构,解决了联指中“合”的需求与工作体制“分”的问题。同时,按照“平战一体、军地兼容”的原则,通过与林业、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火情信息共享机制。在每年的军地联席会议上,支队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征求意见建议,逐步理顺指挥关系。

尝试勤务拓展,开展联合防火

2012年以来,该支队连续6年开展春季军地联合“森林防护执勤月”活动,拓展了联合防火勤务的类型、内容和方法,增强了防火工作实效、提升了驻地群众防火意识。2015年,协同配合驻地林业部门开展了以“锻造兴安利剑,守护北疆林海”为主题的军地联防行动。2016年,与盟森防指共同举办了森林草原防火军地“五联”机制建设启动仪式,并开展了大型军地联合防火勤务,进一步摸清联合防火方法路子。

尝试提升能力,开展联训联演

每年春秋两防期间,军地双方结合各自业务需求,组织双向业务培训。该支队在邀请地方专家来队讲解授课的同时,组织干部骨干深入重点林场进行技能培训。2011年以来,先后2次开展“兴安利剑”军地联合灭火演习,在实践中探索军地联指、联战、联保等问题,逐步深化军地融合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尝试增强时效,推进联合作战

2012年开始,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逐步深化联合作战体制,在灭火实战中进行探索尝试,先后参加了兴安盟中蒙边境“4.20”“5.27”“4.13”“5.31”“4.19”“4.21”等特大蒙古国靠境火灾联合堵截作战。特别是2015年中蒙边境“5.31”灭火作战中,森警官兵配合阿尔山、白狼、五岔沟三个林业局,采取军地联合的方式,抓住有力战机、及时堵截封控,在境外火线长、威胁大、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火灾堵截任务,实现了军地力量协同融合。

“融合发展促提高,军民鱼水情更浓”,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是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不断尝试创新,摸索经验、总结做法,为下步持续深入推进“五联”机制建设、同步展开“五联”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理清了思路,军地“五联”建设正进入全新阶段。(刘峰、白兴双)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