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能排长咋练成?看康巴汉子的精兵突击

2017年04月25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降巴克珠(右二)指挥反恐演练。何光伦摄

从血气方刚的康巴汉子,到弹无虚发的特战精兵,再到精武强能的全能排长,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藏族排长降巴克珠不断跨越转型——

康巴汉子的精兵突击

【事迹回放】

降巴克珠,藏族,一家三代精忠报国。先后荣获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7月提干任排长以来,恰逢所在营担负新装备试验任务,他从零起步,熟练掌握多种武器装备,成为基层干部的排头兵。

再见降巴克珠,依然是在训练场上。

“一组,外围侦察警戒;二组,配合狙击手占领制高点;三组,封控道路……”4月12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反恐演练悄然展开。

指挥这场反恐演练的,正是曾被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藏族排长降巴克珠。

数年前,记者初识这个康巴汉子时,他还是一名战士,家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一家三代接力从军,代代报党恩,个个是功臣。

从川西高原初到东北平原,降巴克珠为克服“醉氧”,腿绑沙袋、身裹雨衣练越野,一年穿破6双胶鞋;为练攀登,手掌磨出老茧,10米抓绳上留下斑斑血迹;为练射击,枪管挂水壶,枪身放弹壳,手钩皮筋寻找击发的感觉……最终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被保送到陆军军官学院深造。

短短几年,当年的特战精兵已成长为新型机步营的全能排长。降巴克珠说,是习主席的谆谆教诲给了他无穷动力。

2015年2月,正在陆军军官学院学习的降巴克珠作为军队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当时情景历历在目,每次想起,降巴克珠仍激动不已。

降巴克珠告诉记者,到军校不久,他就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时,别人都在研究如何提高技能,他却要从基础的计算机应用学起,高等数学等课程对他来讲犹如天书。本领恐慌,令降巴克珠时常在夜里辗转反侧。

“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学好这些课程,正是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基础,我必须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牢记习主席的嘱托,降巴克珠将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最终成绩全部达标。毕业时,他被评为“全优学员”,荣立三等功。

荣誉的光环已成历史,转型跨越迫在眉睫。刚回到部队担任排长,降巴克珠所在营就担负了某新型装备的试训任务。降巴克珠和官兵欣喜之余,也不免有些犯愁。他们要面对的,是数万个部件、数千份说明书。

“我们老家有一句藏族谚语,‘山让水低头,人让山低头’。只要坚定强军信念,就没有攀不上的高峰。”降巴克珠带领全排官兵担起了部队转型开路先锋的重任。

白天,他们不停挑战弹坑路、特种路段等多种极限驾驶技能;晚上,降巴克珠和攻关小组挑灯夜战学原理、解难题。降巴克珠还将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信息化理论、联合作战知识、军兵种知识等内容加入到训练中去,最大限度挖掘新装备潜力。

不到一年,降巴克珠就带领全排官兵从门外汉变成了会驾驶、懂操作、能熟练掌握装备在复杂环境中各类性能参数的“全能通”。

3月初,上级赋予连队反恐演练示范任务,降巴克珠主动请缨担任队长。他带领官兵反复琢磨,仅一个破门而入动作就练了近千次,踹坏了十几扇门。最终探索总结出炸药爆破、重物撞击、开枪破锁等十余种方法,制定了针对单开门、双开门、虚掩门等情况的不同战术,使演练更加实用有效。

“我决心在基层摸爬滚打,努力成为强军兴军的有用之才。”接受完采访,降巴克珠又大步流星赶回训练场,带队投入下个课目的演练……(刘建伟 康子湛 陶李)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