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读研”与“提职”为何难两全

2017年04月25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读研”与“提职”为何难两全

——基层部队高学历人才保留难现象扫描

“读研归来,提职竟然没戏了!”4月初到某团采访,一名机关干部还在为已转业的老搭档打抱不平。

几年前,这名机关干部当连长时,和他“搭班子”的指导员正连满两年后,考取了军队院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虽然满足提职条件,但因在校学习的这两年没有参加连队工作,结果与提职“失之交臂”。

“‘关键一步’慢,导致‘步步慢’。”这名机关干部很惋惜地说,因为失去了年龄优势,“老搭档”不得已只能“向后转”——转业回地方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读研回来,位置没了”的现象并非个例。近年来,官兵提高文化素质的热情日益高涨,不少基层干部考取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成为从基层飞出的“金凤凰”。

按理说,考硕读博是好事,可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单位领导缺乏大局意识和长远打算,总担心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另攀高枝,甚至患上了“人才培养恐惧症”,习惯对干部读硕考博设“关卡”,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此外,个别单位出于对眼前工作的考虑,对一些发展潜力不大、表现不够优秀,甚至并不打算在部队长干的考研干部迁就照顾,对用着顺手的优秀干部反倒不愿放手。

“卡”住人才的本意是想留住人才,但实际上却为人才套上了“紧箍咒”,使“爱才”变成了“囿才”。某特战旅政委马宝川说,未来战争是高科技战争,随着科技兴军步伐的加快,与改革强军需要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缺口不断加大,到院校升级学历无疑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

“考研热”一度让许多干部无法安心工作。某旅党委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在搞好教育引导的基础上,他们出台考研的“硬杠杠”:要想读研升级学历,必须过好基层关、军事关、带兵关。几年来该旅先后选送20名干部入校读研,个个具有较强的军事素质和丰富的带兵经验。

学习未归来,位置先留出,这是某团党委爱护人才、保留人才的实际举措。该团让一些干部“揣着任职命令进课堂”,将学成归来的研究生安排在机关和重点营连主官的岗位上,为他们发挥才能提供舞台……听说团队如此重用人才,这几年考出去的10多名“金凤凰”全都回了巢。

“把人才送出去,眼前可能受点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换来的是战斗力的提升。”某团党委让“读研”干部边学习边了解部队建设情况,把学习内容与部队实际结合起来。去年,该团在研究攻关炮兵数字化系统软件时受阻,一名在读研究生利用学习间隙刻苦攻关一个月,帮助团队破解了这一难题。

提及此事,该团领导感慨地说:“培养人才要出于公心,舍得牺牲‘眼前’的政绩。用暂时可能失去的红旗,去换得未来战场上的斩关夺隘,这既是为干部的全面发展负责,更是为部队的长远建设负责!” 近年来,该团先后有10名研究生干部在基层营连主官和机关主要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喜人局面。(刘建伟)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