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燃眉之急!国防动员潜力如何转化为战备资源?

2017年04月25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南部战区聚焦主战抓好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落地生效

激活数据流 深挖国防动员潜力

“××油库遭‘敌’机炸毁,请求燃油补给!”4月中旬,南部战区联指中心一场联合作战指挥演练进入“白热化”,前方油料告急。只见国防动员席参谋运指如飞,迅速调阅数据库中的油料潜力信息,紧急启动国防动员机制协调就近某市进行支援,有效缓解了“战场”燃眉之急。

这一幕,是南部战区积极推进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在“主战链”上物化落地的结果。战区领导介绍说,他们从备战打仗需要出发,狠抓辖区各省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建设运用。目前,涵盖经济动员、交通战备等方面的百万余条动员潜力数据信息,正逐步转化为战备资源,为保障打赢未来战争提供了重要支撑。

南部战区成立不久,战区国防动员部门从辖区各省区接领了7大类百万余条动员潜力数据。然而,在使用管理中发现,由于缺少对数据的规范建设和维护管理,这些海量的数据信息真伪混杂、标准不一,影响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转化的成效。

战争潜力之威在于转化。南部战区对症下药:抓核校,反复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动员潜力信息,对数据逐一“过筛子”,切实把存在问题的信息剔除出来;抓拓展,科学预测分析潜力需求变化,构建重点动员需求和潜力数据模型,着力解决数据种类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抓管理,研究制定《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使用管理规定》,确保动员潜力数据专管专用、安全规范。

“这些数据好比支撑未来作战的‘血液’,光有库存还不够,关键得让这些‘血液’在战争的‘肌体’中流动起来。”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动员局局长王小华介绍说,他们结合席位值班、日常训练、作战问题研究等活动,组织动员潜力数据操作使用培训,着力提高运用信息系统存储、查询、分析数据的能力。在一次联合演练中,他们依据一组组规范、翔实的数据信息,国防动员精准发力、有声有色,推动战区动员保障迈上新台阶。(何志祥、姜博西)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