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张召忠谈未来中国航母:造3个批次的姊妹舰

2017年04月26日08: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4月23日恰逢海军节,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在当晚“空中网”举办的《军武大咖面对面》活动中,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接受了环球网军事频道主编张加军的专访,探讨了中国海军的建设与发展。

采访中,张召忠首先谈及空中网举办的这次爱国主义军事教育活动,他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说:作为一个45年军龄的海军老兵,大好时光都奉献给了人民海军,今天第一次参加海军节的庆祝活动,和军事爱好者和媒体朋友们欢聚一堂,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人民海军的发展。

在谈到甲午海战对当今海军发展的启示时,张召忠表示,今年距离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已经122年,我们用了百年时间洗刷了百年屈辱,甲午海战失败原因用一句话来概括,清朝自身的原因比较大,当时北洋水师一度亚洲第一,比现在人民海军在亚洲的位还高,因此内因是主要原因。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是决定因素的是人,因此要加强军事训练,掌握好先进装备,武器装备再好,如果使用不当,也打不赢胜仗。

近年来,中国海军装备的提升,可以说突飞猛进,新式舰艇下水犹如“下饺子”。对此,张召忠表示,1998年他离开海军到国防大学,在那之前中国海军一年连一艘护卫舰都买不起,经过多年发展,解放军的军费从几十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现在每年都有多艘军舰服役,造舰速度在全世界范围也是第一位的。对于现在取得的成绩,张召忠强调说,我们也不能忘了老一代海军的贡献,要向老海军致敬,同时还要向军工战线的技术人员致敬,“下饺子”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同时,还要向新一代的年轻官兵致敬,他们是海军的希望和未来。当然也要看到,海军的发展虽然逐步加速,但是下饺子的情况不会一直都有,未来将有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所谓下饺子更多是对之前的“补课”,发展到一定阶段将保持高水平的稳步发展。

近日,首艘中国国产航母的下水进度备受关注。通常认为,航母舰队是“吞金兽”,张召忠认为,一个国家打造多少航母取决于各种因素,首先要考虑国家的需求,比如说未来二十年的作战需求、执行的任务、资金和技术水平等等,我个人预测,未来20年之内中国航母的发展将呈现三个阶段,造三个批次的“姊妹舰”,第一批航母是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滑跃起飞模式,6-7万吨的排水量,第二批可能是两艘8万吨的常规航母,舰载机采用蒸汽弹射模式,第三批为两艘10万吨的航母,核动力和电磁弹射,一共六艘;而在此之后还要继续发展,再往后就要考虑辽宁舰个这批次航母的退役和接替问题。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中国海军对于海外补给点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此,张召忠向环球网军事表示,19世纪末,美国的海军专家马汉提出了《海权论》,指出美国若想称霸世界必须要控制海洋,首先要控制连接陆地的海洋要道,《海权论》到现在一直是美国海军的信条,中国海军的战略与马汉不同,中国海军要走向全世界,但不会控制海洋,我们的战略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这就要求必须要设立海外补给点,但并不是西方意义的军事基地。

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延伸,大国利益需要解放军尤其是海军的安全保卫,张召忠说,中国海军的主要用途是护卫国家利益,这就与美国海军完全不同,即使中国将来有了更多航母,也会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的海外利益,不会称霸或侵略其他国家,他回顾中国海军68年的发展,从“黄水海军”起步,近年逐步走出第一岛链,今后向区域性海军发展。(张加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