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科学理论必须掌握群众入脑入心

2017年04月26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着眼推动入脑入心加强宣传普及

—— 三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成为强大力量。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掌握官兵,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就必须落实好中央军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要求,着眼推动入脑入心加强宣传普及。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本质属性就是大众性。科学理论体现价值、彰显威力,就必须掌握群众、入心落地,转化为官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植根于强国强军实践,是指导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时代精神旗帜需要人人高举,强大思想武器需要人人掌握。只有把发力点往下沉,在宣传普及、走进官兵上下功夫,使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军官兵所理解、所掌握、所信仰,才能更好地发挥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的巨大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主导一个人观念和行为的,是活在他心中的理论。”现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这些不可避免地对官兵产生影响。越是多样越要确立主导,越是多变越要高扬主流。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俗化大众化,使之扎根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引导帮助官兵校正价值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觉悟。这样,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就会更扎实更深厚。“大功三连”成为时代楷模、强军先锋,就是因为他们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官兵、指导工作,连队发展节节攀升,官兵竞相成长成才。

理论能否对人产生作用,关键看是否入脑入心。加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普及,是改造和提升精神世界的工作,必须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紧贴时代,结合现阶段的使命和任务、机遇和挑战、目标和实际来讲,才能客观透彻、立体深刻;紧贴实践,聚焦火热的奋搏图景、面临的现实课题、具体的强军细节来讲,才能生动鲜活、入情入理;紧贴官兵,善用官兵想说的话、能懂的话、乐听的话来讲,才能可亲可信、直抵心尖。“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如果居高临下、我打你通,形式呆板、手段单一,效果就会打折扣。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向来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加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普及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紧抓实。要用好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抓手,抓好“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覆盖全员、常态长效的学习势场。要研究探索网络时代的学习方法和新体制下的组学模式,注重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增强理论武装的生机活力。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学习贯彻的先进典型,总结各领域各类型典型经验。要建强理论宣传普及队伍,加强理论人才和基层理论骨干培养力度,为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骨干。(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