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享受我的职业,享受每次太空之旅

2017年04月2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报告会现场。

景海鹏敬军礼。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25日下午,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做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大讲堂,讲述载人航天精神,分享追梦历程,鼓励青年学子为梦想努力奋斗,响应时代号召,共奏强国乐章。

点亮:始于光环,忠于生命意义

“我想试一试”,景海鹏忆起招飞体检时这样说。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从“篮球梦”到“飞行员梦”再到“航天员梦”,景海鹏坦言,自我成长的过程,也是点亮梦想的过程。

最初,景海鹏被学校报刊栏里一张登有飞行员照片的报纸吸引,那时他只觉得飞行员光环萦绕、十分帅气。后来,他终于飞上蓝天,面对每时每刻的挑战和淘汰,面对为了保全他人牺牲自己生命的战友,景海鹏开始明白:“选择了飞行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最优秀的飞行员,要把生命的意义扩展到无限大。

实现:挑战极限,决不轻言放弃

“摆在我面前的,从来都不是笔直大道。”

当被问及训练中有没有好玩的事儿时,景海鹏笑言“训练中的每个动作对我们都有重要意义,但都不好玩儿。”他向大家描述离心机训练的艰苦:“脸会被拉变形,口水都咽不下去,呼吸不畅通。”航天员手边有一个报警按键,只要按下去就能结束煎熬,但没有人这么做,“大家都在为了梦想而坚持。”

坚持——这是航天员景海鹏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

近10年里,他仅回家3次。

十多年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个飞行日。

在挫折和挑战面前,景海鹏敢于突破自我,永不服输。

超越:肩负重任,信念更加清晰

“我有义务通过多次执行任务报效祖国”。

2008年,神舟七号;2012年,神舟九号;2016年,神舟十一号。

景海鹏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中国首位三次飞上太空的航天员。面对梦想,他时刻准备着。面对梦想,他时刻完善和提高自己。“飞行员是国家用相同体积的黄金堆砌起来的。”对于肩上重担,景海鹏目标明确信念坚定,总是付出更多努力投入更多时间加练,时刻绷紧神经,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

当再次见到广袤无垠的宇宙,当世界万物尽收于眼底,才愈加感到个人的渺小、祖国的伟大。“即使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升华:步履从容,迈向中国自信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视频里,景海鹏坐在前往发射基地的车上,挥打节拍,放声歌唱。三次航天之旅,已然使他更加成熟从容,坚毅果敢。

“航天员是我的职业,飞上太空是我的事业,虽然这项职业有风险,但我非常热爱和享受这份职业,我愿为此付出一切。”“我非常享受我的职业,非常享受每次太空之旅。”从职业到事业,从梦想到信念,从责任到享受,景海鹏越来越轻松自然的状态,正体现了中国逐步发展为一个航天强国的自信和从容。

这是照进现实的航天梦,这是照进现实的中国梦。

活动最后,景海鹏总结道:“祖国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希望大家把握现在,追求卓越,敢于梦想,做最好的自己,等待祖国的挑选。”(王璐)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