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观摩双座枭龙带弹首飞 杨伟总师讲玄机

2017年04月28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军事记者持望远镜在观摩双座枭龙首飞

环球网军事记者与成功首飞后的双座枭龙合影

4月27日上午11点04分,在中外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枭龙双座机01架以矫健的英姿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26分钟,圆满完成首次飞行任务,实现了完美首秀。 环球网军事记者全程见证了首飞过程,并采访了总师杨伟等现场的航空工业专家、领导。

记者们上午10点半左右乘车抵达成飞某厂的首飞现场,由于这里是高度涉密的,所有记者的手机和相机等电子设备都按规定统一收集起来,由保密人员管理,待活动结束、记者乘坐的中巴车驶离厂区之后,电子设备才重新发给大家。任何时候保密工作都没有半点儿松懈,航空工业成飞的这个细节,环球网军事记者足足地点一个赞。

浑身上下已没有任何电子设备的记者进入首飞现场,虽很不习惯,倒是可以全身心用眼睛记录与感受首飞一刻。据环球网军事记者了解,枭龙飞机已经实现交付82架,累计飞行达到3万小时。27日的首飞现场,枭龙单座04架机首先起飞,左侧机翼下挂载了照相设备,全程对双座枭龙的首飞进行伴飞、录像、拍照;随后两侧翼尖挂载霹雳-5E训练弹的双座枭龙尾部喷着烈焰腾空而起,飞向天际。双座枭龙首飞获得圆满成功之后,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致以热烈祝贺,还亲自坐进枭龙战机的后座仔细观摩,与杨伟总师进行了数分钟的直接交流。

环球网军事记者看到,01架双座枭龙落地后,飞机缓缓的驶过主席台时,两位试飞员均敬了庄严的军礼,现场随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航空工业的现场代表和记者们纷纷招手向英雄的试飞员致意,而更加兴奋的倒是巴基斯坦的空军代表和来自其他几个国家的军事代表。

双座枭龙成功首飞之后举行了由航空工业新闻办主任计红胜主持的媒体通气会,会上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总设计师杨伟、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现场总指挥程福波、航空工业中航技公司总经理杨鹰、航空工业成都所副所长姜兵出席。

中航技公司总经理杨鹰对记者谈及了枭龙飞机的市场开拓情况。他说,枭龙单座机问世之后,吸引了与中国拥有传统友好关系的亚非拉国家的关注。环球网军事记者看到,在今天的首飞现场,除了巴基斯坦军方莅临之外,还有埃及、孟加拉、喀麦隆和塞内加尔等国的代表在座。杨鹰表示,双座枭龙首飞之后,产品更加丰富化,用户的选择更加灵活,今后的销售成果更加令人期待。

当环球网军事记者问及军贸出口与国家战略的问题时,杨鹰总经理表示,军贸出口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航空工业中航技公司正在践行着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飞机出口国家有三十多个,它们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今后,在中航技下一步践行枭龙外销的工作中,将进一步配合实施国家的总体战略,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惠的价格和最好的服务。

杨伟总设计师则向现场的记者们谈及双座枭龙的研发情况。枭龙双座机的成功首飞是枭龙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大里程碑,该机既具有突出的教练功能,又具有与单座机相当的作战效能,在平时,主要用于飞行员的飞行与战术训练,而战时,则可用于执行与单座机相当的作战任务,并发挥双人协同掌控复杂战场态势的优势。杨伟说,在当前的复杂局部战争中,两位飞行员的战机必然具有一定优势,双座枭龙的研发与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直接相关,用户对枭龙双座的呼声是很高的,这种呼声不仅仅来自早先就装备枭龙战机的巴基斯坦空军,其他的潜在用户更是提出:首批采购的飞机就要有双座型!杨伟进一步解释说,有了双座机,用户评估飞机时就可以直接坐到飞机座舱里进行实际感受。而杨伟的一句“今后或许记者们也能有机会体验一把枭龙”让现场爱好航空的记者为之一振。杨伟继而感慨地说,如今,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航空工业就能很快地拿出来,这种状态体现了航空工业正迈向“自由王国的境界”。

杨伟总师还说,枭龙作为一款轻型多用途性(制空+对地打击)战机,其性价比高,研制双座型的过程中,在这样一款本就不大的飞机中再挤出一个人的空间后,如何把这种影响降到降低是采取了很多措施的,比如垂尾也加装了油料,这在单座枭龙上面是没有的,边条翼也装了油料,总之,各种技术创新很多。杨伟特别提及,双座枭龙的第一架外销订单就是今天首飞的这架飞机,原型机直接就是交付客户的飞机,这在中国航空研制史上还是首次,这也反映了用户需求的迫切,更反映了用户对中国航空工业的信任。杨伟肯定了双座枭龙对地攻击能力比单座有所提升的说法。而枭龙战机系列化发展的过程中,逐渐采用更先进的发动机和雷达是肯定要做的,更加新式的方案正在跟用户谈,升级不会停止,这也是一型飞机发展的必然之路。

航空工业成都所副所长姜兵也谈及了研发方面的细节。他说,成飞在人机功效、使用便捷性等方面都充分考虑用户的现实需求,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进行研制开发,这让用户增强了对飞机的信心。双座枭龙充分考虑了单座机与双座机的兼容性以及备件和后勤保障方面的通用性;全数字化的设计制造,更是实现了用户需求的定制化管理;在组织模式上,单座枭龙研制时就开始走了一条“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模式,双方的责权利都很明晰,此外,团队的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张加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