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总统登上中国军舰 称期待两国海军一起在海上驰骋

 
2017年05月0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登上中国军舰 称期待两国海军一起在海上驰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1日在自己的家乡达沃市登上了赴菲访问的中国军舰。这是自2010年以来,7年内首次有中国海军访问菲律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在菲国内和国际上被普遍认为是菲中关系明显变暖的“积极信号”。

此前一天,杜特尔特在其首次担任东道主的东盟峰会上并未提起西方媒体曾预测的“南海争端”议题,峰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在南海问题上的表述也被西方认为“明显变软”。不过,杜特尔特就任以来与中国搞好关系,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充当美国棋子的政策,却意外使自己成为美国的“香饽饽”。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9日与杜特尔特通电话时突然对其发出访美邀请,甚至连美国国务院也感到意外。多名中国学者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特尔特抛弃其前任紧抱美国大腿的选边站政策,采取更务实的对外政策,让菲律宾有了更大的外交和经济发展空间。这显然也是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选择。

当地时间5月1日15时30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率菲政府和军队官员,登舰参观正在菲律宾达沃市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4月30日抵达菲律宾达沃市。中国国防部网站称,长春舰悬挂中菲两国国旗、满旗,仪仗队和舰员分区列队,军乐队奏中菲两国国歌,为杜特尔特登舰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杜特尔特登舰后检阅了中国海军舰艇仪仗队。随后,杜特尔特参观了长春舰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鱼雷发射管区,观摩了有关武器装备。他称:“很感谢中国政府派军舰来菲律宾访问。我见过很多国家的舰艇,现在我见到了中国海军的舰艇,这是最好的一艘军舰,非常安全、整洁、漂亮。”“我对中国海军官兵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中国军舰以后有机会再来访问。”他还表示,菲中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我们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

中国军舰这次港口访问是菲律宾和中国“建立信任和友好关系的一部分,表明我们是朋友”。菲律宾ABS-CBN电视台引述杜特尔特的话这样评论中国舰艇编队来访。报道称,去年已访问过中国的杜特尔特今年5月将再次访问中国并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峰会。许多菲律宾媒体特别关注菲中联合军演的消息。菲律宾RAPPLER网站消息称,杜特尔特对与中国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持开放立场,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是的,我说了我同意。可以在棉兰老岛这里举行联合演习,地点可能是苏禄海。”

美联社4月30日称,在菲国防部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中国军舰来访是否是杜特尔特远离华盛顿的迹象时,菲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没有远离美国,确切地说是我们正在扩大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的关系。”

这次杜特尔特登上了长春舰,并进入作战室参观,成为进入中国新型主战舰艇作战室参观的首位东盟国家元首。一名军事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当前南海形势下,菲总统登舰和进作战室的意义非同寻常,表明两国重回政治上的高度信任。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于4月23日,即中国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当天出发,计划将对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展开友好访问。此次出访是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一位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方把此次意义重大的海军编队远航首站选择在杜特尔特的“执政根据地”达沃市,有明显的象征意义。杜特尔特父女先后登舰参观,表明了双方都有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并且都愿意将这种愿望付诸行动。该军方人士还透露,菲方此前曾经邀请中方护航,既然中国可以到亚丁湾海域护航,那么共同保卫周边的海上通道安全当然也是义不容辞。但是究竟采取哪种合作方式,还需要认真协商研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菲军事交流以及类似想法本身就是积极的、合作性的,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胡锦洋 柳玉鹏 陈一】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