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富汗步机枪能打下直升机,学于哪

 
2017年05月02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富汗步机枪能打下直升机,学于哪

  人们习惯于从成功的经验中找寻胜道,却也因此容易陷入思维误区:以为过去成功的做法同样适合于未来。一系列的战争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知不为方可有为。从败中悟胜道,比成功的经验有时更能催人警醒。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春秋战国时,伍子胥在辅佐吴国整军时,不是先练怎样打胜仗,而是先练打败仗后如何处置,因此在多次大战中屡屡获胜。无独有偶,当一些人热衷于研究美军在海湾战争如何取胜时,美军却揪住越南战争不放,并认为海湾战争的胜利根源在于对越战惨败的检讨总结,以及大力发展职业化军队和指挥、控制、通信与情报一体化等。阿富汗的步机枪能打下直升机,也不是从成功的经验中学来的,而是从惨痛的教训中悟出来的。埃及人如果没有从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吸取教训,就不可能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打下一大批以色列的飞机。以色列的空军不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吃尽了苦头,就创造不了贝卡谷地的奇迹。一系列的战争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知不为方可有为。从败中悟胜道,比成功的经验有时更能催人警醒。

  诚然,人们习惯于从成功的经验中找寻胜道,却也因此容易陷入思维误区:以为过去成功的做法同样适合于未来。在鸦片战争中,清政府沉浸于八旗军马背上骁勇善战获取胜利的辉煌,使用骑兵应对入侵者的洋枪洋炮,惨败是必然的。海湾战争中,伊军固守两伊战争的经验,采取“静态防御”的消极做法,结果惨败。美军鲍威尔上将曾感叹:“胜利的经验不要一成不变地照搬到下一次战争中去。”

  掌握成功经验而不悟败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容易自恃而骄。美军被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导致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惨败。在痛定思痛之余,美国历史学家沃尔特·赫尔姆感慨道:“如果因为没有取得胜利,就忽视或忘却通过千辛万苦从朝鲜战争得来的教训,那才是最大的不幸。”随后又惨败于越南战争的教训,成为美军永久的心病。

  俗话说,“哀兵必胜”。“哀兵”之所以胜,胜在知错,胜在善于检讨、反思和吸取教训,并从败战中悟出取胜之道,使自己今后不犯错或少犯错。1929年,红军出击赣南,占领江西大余后遭敌突袭,在最危险、最困苦的失败环境中,我军“吃一堑,长一智”,在浴火中重生,在失败中崛起、成长和壮大,最终从胜利走向胜利。如今的美军对失败的研究更加倾心。冷战时期,美军组织对抗演习,通常是扮演“蓝军”的美军获胜,而海湾战争后则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多数是对手“红军”胜,“蓝军”败。这不是美军自甘失败,恰恰体现了其不被胜利所迷,敢于正视失败、敢于从失败中站起的务实态度与决心,敢于从败中悟胜道的态度和精神。

  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警示我们威胁常在。我们必须枕戈待旦,在研究实践成功战例、案例的同时,更应高度关注从古今中外失败之战中悟出取胜之道,而不是一味追求各种训练演习中轰轰烈烈壮观的场面、媒体的高度关注度,以及不实的政绩和所谓的敌负我胜。应以最扎实的作风、不畏艰险的态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最困难处着眼,研练切实管用的制胜战法对策。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