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中两款近期或接连首飞

2017年05月0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中两款近期或接连首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官方发布的消息称,4月29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成功进行首次地面滑行试验,为接下来的首飞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再加上前不久刚刚完成地面滑行试验的中国国产客机C919,国产大飞机“三剑客”中的两型飞机近期都将迎来首飞。在中国航空界,将国产客机C919、水陆两栖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运-20称为大飞机“三剑客”。

据报道,4月29日, AG600首飞机组按任务单进行了滑行,并实现了180度转弯,此次滑行试验验证了飞机保持直线滑行能力、纠偏能力、刹车系统功能、前轮转弯系统功能,机组反馈飞机动力强劲、转弯灵活、刹车灵敏、滑行状态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标志着AG600首次滑行取得圆满成功。

AG600的首次地面滑行试验,不仅让网友感到欢欣鼓舞,更引起境外媒体的关注。台湾《联合报》报道称,AG600是大陆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应付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还可改装并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AG600最大起飞重量53.5吨,飞机可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除水面低空搜索外,它还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在海面救援。

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5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次滑行非常顺利,何时首飞取决于后续的滑行与测试的进展,不过按照一般规律来看,距离首飞应该已经不远了。之前有报道称,AG600上半年将实现陆上首飞,下半年将实现水上首飞。

据上海机场集团官微日前的消息,国产大飞机C919已完成首飞前相关准备,计划5月上旬择机首飞。 (刘 扬)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